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正规垃圾点满眼绿 私设垃圾倾倒点扬尘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4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高基公园就是典型的“渣土公园”

  省会一处违规垃圾倾倒点已经开始侵占铁路

  正规处置点关注省会建筑垃圾处置

  扬尘、尾气和工业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三大源头之一。建筑垃圾处置不好就会带来大量扬尘。

  每年省会石家庄都会产生千万立方米建筑垃圾,这些建筑垃圾都去哪了?如何处置的?

  近日,记者探访市区多处建筑垃圾处置点发现,正规建筑垃圾处置点采用防止二次扬尘措施,还能结合景色建成公园。而私设的建筑垃圾处置点则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产和生活。

  渣土堆成山山上野花烂漫

  10月23日中午,记者驱车前往省会子龙大桥东北的一处建筑垃圾处置点。据介绍,这个垃圾处置点是目前省会正在使用的两处垃圾处置点之一,它的后期处置也具有借鉴意义。

  记者开始沿体育大街驶过子龙大桥约一里地后,见到一条宽约7米的土路,路上还留有几条车痕。这是渣土车运送渣土的必经之路,记者沿路向东行走约300米,一座高约30米,占地150亩的“大山”便出现在眼前。

  大山东、南、北三个方向5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区和农田,大部分是未经开垦的荒地,西侧200多米外有一处厂房。

  记者一行随后沿一条土路上山,山路虽算不上平坦,但显然经过了专人的平整,它斜绕着山体通向山顶。

  山坡上遍布绿草和白色、粉色的野花,微风拂过,看不见尘土,却能闻见一阵淡淡的花香。“这里原本是一处十几米深的大坑,现在里面堆放的都是建筑垃圾,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对这里进行了绿化。”石家庄市环卫处渣土科科长王文明介绍,这里曾经是市区内建筑垃圾主要倾倒地点,大约两年前开始使用。

  今年年初,这处建筑垃圾处置点因容量基本已满,堆放的建筑垃圾超过地面近40米,接近封场处理的限度。随后,环卫部门对其进行了土层覆盖,并种上了草种,人工打造出了一处“绿山”。

  定期遮盖专为渣土车开路

  据悉,建筑垃圾中包括拆迁后的砖块碎石及工地开槽时挖出的土方等,风一吹很容易扬尘。同时,堆放不规范的建筑垃圾还可能出现崩塌,阻碍道路甚至冲向其他建筑物。为此,选取专门的地点存放建筑垃圾就显得非常必要。

  “在建筑垃圾处置点,我们主要采取了两项防止建筑垃圾扬尘的措施。”王文明介绍,在堆放的建筑垃圾超出地面时,工作人员会对垃圾堆的四周覆盖土层进行绿化,以防止出现扬尘。垃圾堆顶部则每隔一到两天使用苫布进行遮盖。此外,环卫部门还开设了一条盘旋路,专门用于渣土车上山倾倒垃圾。

  记者上山时走的土路就是渣土车走的路,路宽有六七米,足够两辆渣土车并排通行。道路和地面的倾角20°左右,也没有过大的转弯,渣土车可以顺畅上下山。

  “专门开辟这样一条道路,可以方便渣土车司机定点倾倒,避免出现乱倾倒而引起扬尘。”王文明说。

  公园里原来“藏着”渣土

  渣土山将来做什么?建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省会南高基公园是不少人出游散心的地方,您或许不知道,这处景色优美的公园内,“暗藏”着170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紧邻南高基滑雪场西侧就是这座由建筑垃圾堆成的山。渣土山几乎与公园东西走向长度相同,有700~800米。山上种植着香花槐、刺槐、柿子树,山体四周覆盖着绿草。山坡上建有六七条石块铺成的小路,安插着凉亭。一条自由水带从公园中穿过,山水相映成趣。

  10月25日,记者在南高基公园遇到了附近居民老齐。

  “每天清早我都会在山上跑跑步,感觉空气非常清新。”近一年来,59岁的老齐坚持每天早上来南高基公园的山上锻炼。

  据了解,这座“人造山”在2009年5月份初步建成,当年正处于“三年大变样”期间,如何堆放建筑垃圾成了一个问题。而后在建设南高基公园时,设计部门想到可以利用渣土堆一座山出来。

  “这座山可以说是建筑垃圾堆山造景的范本,充分利用了当地条件。”王文明这样评价。

  私设处置点

  垃圾距离铁路只有两三米

  比起正规建筑垃圾处置点的精心布局,私设的垃圾处置点则显得混乱不堪,成为扬尘大户。

  10月17日,石家庄市城管执法队员在省会南二环以南宫家庄村南侧查处了四辆偷倒渣土的车辆,并挖出了一个私设的建筑垃圾处置点。

  “在今年的巡查过程中,我从未见过这么大规模私设的垃圾倾倒点。”石家庄市城管执法支队二中队中队长张里强说。

  记者看到,这处私设的垃圾处置点位于两条铁路高架桥之间,形成了一条南北走向,长约一公里,面积近200亩近似梯形的渣土带。风一吹,渣土四散飞扬,渣土带两侧裸露的水泥砖块摇摇欲坠。

  渣土带将铁路桥的桥柱根部掩埋住,而渣土最高的位置有20多米,距离铁路桥桥面只有2~3米。

  “蔬菜上都是土灰”

  记者看到,紧邻这处私设建筑垃圾处置点西侧,有村民的菜地和一处厂房。厂房的围墙有2米高,围墙外三米左右便是高约10米的渣土山。

  “大约三年前,就开始有人倾倒渣土,一整天都在运渣土,晚上吵得根本没法睡觉。”

  一位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渣土带周边一百米范围内,村民种植的蔬菜都会落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这处私设垃圾处置点堆积了至少有十几万方建筑垃圾,如果全部外运清理,花费将是个天文数字。”有关方面负责人说。

  10月18日,城管部门会同铁路公安部门对这处私设的垃圾处置点进行了查封,并在曾是渣土车进出的关键位置竖起了隔离桩。

  “我们正在同公安部门进行调查,查找私设建筑垃圾处置点的人员。”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记者张明昊-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垃圾点,私设,扬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