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国际马戏论坛在石举办 节庆狂欢促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第八届国际马戏论坛在石家庄举办,论坛以“节庆产业与城市发展”为主题,聚焦杂技节产业化发展,探讨了节庆产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著名赛场负责人、参赛团队代表及本届杂技节部分评委,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草根艺术”有做强的保障

  “杂技是生长于民间的‘草根艺术’。在吴桥,无论街头巷尾,还是田间麦场,甚至在饭桌前和土炕上,人们随时都会翻一串跟斗,叠几组罗汉,变几套戏法魔术。这就说明杂技具有很强的群众参与性。”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文化内需是文化产业做强做大的有力支撑,要提供一些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激发群众的需求和创造活力,打造中国杂技版“迪士尼”。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打造产城融合的吴桥杂技文化产业综合体,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包括四个方面:一、以杂技为中心的演艺产业集群,做到文化和商业的融合;二,以演艺服务为主的文化装备产业;三,以吴桥为品牌的旅游经济圈层;四,以文化新城镇为代表的综合开发。加拿大太阳马戏公司全球选秀及新剧目制作总监法布雷斯·贝克尔,以太阳马戏团国际总部落户加拿大蒙特利尔的过程为例,介绍了太阳马戏团对城市文化、经济及环境的影响。

  杂技节离产业还有很远

  本届杂技节评委会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说,“现在的吴桥杂技节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距离做成一个产业还有很远的距离,也正是看重了吴桥杂技节这个国际性品牌节庆活动的影响力,我们将选择在正定新区建造杂技城。”边发吉介绍,今年年底,一个集“看、学、体验和融入”为一体的杂技城将在石家庄正定新区动工开建,未来的杂技城将打造目前世界唯一的“杂技主题游乐园”和“世界杂技中心。”边发吉表示,“不能仅仅停留在节庆的时间和空间节点上,要把杂技节打造成一个面向全国、走向全世界的‘永不落幕的杂技节’。”(记者侯艳宁)

关键词:马戏论坛,节庆狂欢,文化产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