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体育课遇安全困境 谁为孩子负责为体育老师做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7 10: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倒立是体育老师评优课的一个项目,可因怕出问题,学生很少去做。

  -跑步是学生锻炼的主项。

  谁为孩子的健康负责

  当体育课遇安全困境

  自从上课时发生了学生猝死的意外,某体育老师的生活就走上了一个拐点。从学校的业务骨干变为无事可干,时间不长就做了两次心脏手术。

  一方面是青少年的肥胖人数在持续增长,而身体素质爆发力、耐力的不断下降,需要加大运动和锻炼量的客观事实;一方面是家长的溺爱,养成孩子的骄娇二气;繁重的课业压抑了孩子对体育兴趣的追求;对安全问题的恐惧,更像高悬在学校和体育老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体育课教师在进取与保守之间,提心吊胆、畏首畏尾。

  困境之一:意外频发的无奈

  课间休息一律不准自己去操场活动;不许在教室外、走廊里追逐、不许跑着去厕所。

  有没有听孩子说过这样的学校要求?这样的规定你的心里有几分赞同?几分觉得不妥?

  上述的规定大多数是在近年来校园猝死事件频发之后制定的,就是为了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至于体育课更成了重点防范对象。不少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单双杠、鞍马、跳马、前滚翻、后滚翻学习,对于学生的长跑也不再进行规定,要不要跑,跑多远,全由学生自己决定。

  这同样是发生在省会的实例:一个意大利的教学访问团来到省会某校。体育课上,一个意大利孩子就可以单挑一个班的中国孩子。“抛开技术的问题,咱们的孩子连上去拼抢都不敢。”该学校的体育老师颇为感慨地说:咱们的孩子就像纸糊的一样。

  记者随机走访了十几位家长,问到希望孩子上一节什么样的体育课。几乎每个家长都表示希望孩子能玩得高兴点儿,但是具体的学习目标,没有一位家长有明确的要求。学生的想法更是五花八门,一位小男孩儿思考了半天之后给出了答案:希望体育课是自由自在的。

  在国家对教育部门投入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体育老师的缺口却在加大。据了解整个石家庄市有体育专职教师2744名,兼职体育教师1179名,缺编约一千多名。

  困境之二:进退维谷的尴尬

  这是发生在省会一所知名省级重点学校的事实:校领导做出决定,体育课干脆啥也不用上了,只要领着学生到操场跑圈就行。理由是跑步比较安全,这样既锻炼学生的身体,又最大可能地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这样的安排你觉得可行吗?

  石家庄市外国语学校体育教师樊江波坚决反对:“体育和其他学科一样,都是一门课程,是以传授学生知识、技能和方法为核心的。衡量国民综合素质的一个指标就是是否自己能够终身进行体育锻炼,而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学目标就是能通过体育课让学生掌握至少一到两种体育技能,培养孩子终身锻炼的习惯。仅仅是天天跑步,肯定达不到教学的目标。”

  师大附中特级体育教师杨永洪说:“为什么意外这么多,和学生的体质状况差、缺乏必要的自保能力有很大关系。攀爬能力、奔跑能力、平衡能力,这些最基本的生存能力都需要在运动中才能得到锻炼和提高,仅仅跑步肯定是不够的,爬绳、跳跃,包括在冰上、雪上的行走能力,都需要让孩子练一练。这些基本能力的缺乏,意外来临时,孩子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

  尽管有着明确的教学大纲要求,因为缺乏足够的重视、相应的监管,以及相关的评价体系,所以体育课质量良莠不齐。负责任的老师会绞尽脑汁地想办法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而不负责的老师,一节课就等同于在操场上放羊。放羊的短期不会有什么损失,而卖了力也不一定能很快见到效果。

  有安全问题的困扰,在不受重视的大环境下,调动体育老师的积极性是个难题。

  困境之三:无人做主的窘境

  如果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身为家长会怎么办?所在学校会怎么办?

  这个故事同样发生在省会:一名学生在校课外活动时,不慎摔倒,脚腕部关节脱臼严重变形。恰好一位体育老师正带队员在附近训练,看到意外发生,马上进行了紧急处理,又安排人送到医院,X光拍摄结果显示学生就是脱臼,休息几日就可以康复。当时家长还对体育老师表示了感谢,但是第二天就变脸,来学校索赔。

  即使是再精心的准备、再周密的安排,也不可能完全杜绝意外事件的出现。意外发生时,应对的措施是否得当十分关键。石市教科所体育教研员崔兰芹告诉记者,近几年教科所着重加强对体育老师的安全意识培训:“要求体育教师对学生突发性疾病的预防与应急救助的知识要了解到位;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要训练到位;教师要保证在体育教学中合理安排运动强度;用专门的课时对学生进行运动安全教育。”

  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石市一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赵伟特别提醒:“首先无论是体育课还是课外活动,一定要有老师在场。有个别老师安排学生自由活动之后就回办公室了,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是绝对不允许的,第二体育教师对学生突发性疾病的预防与应急救助的知识要了解到位。”

  大多数体育老师除了希望社会、家长能更关心学生体质之外,也希望包容、理智多一些,更渴望相关部门能为学校引入意外伤害保险以及相关的法规或者政策支持。否则,意外事故给学校和教师造成的巨大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就无法解除,而最终受到影响的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体育课,安全,孩子,老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