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农村面貌改造]村庄游园乐农家 在肥乡县范庄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0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本脏乱的村庄出入口处,被改造成了一座小游园。园内一块巨石上,“范庄村”3个遒劲有力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近日,笔者来到肥乡县范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增福介绍,“以前这里垃圾乱堆,就跟人的脸上常年抹着一块黑似的。瞧,现在又干净又漂亮!”

  沿路前行,道路两侧的行道树笔直挺拔、生机盎然。在一条东西向主街道路口处一角,一座面积达千余平方米的精致小游园呈现在眼前。园内配备了石桌、石凳,栽种了冬青、月季等花草,几株树龄十几年的槐树枝繁叶茂。

  范庄村集体经济薄弱,在游园绿化中,他们没有新建草坪,而是以乡土树种为主。同时,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河渠两侧及庭院内种植树木,让绿色遍布村庄的每个角落。

  “村民废置的宅基地内,许多空心房年久失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张增福介绍,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他们就把废置的宅基地和废弃坑塘改造成了一座座小游园,这样村民就有了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咱庄户人哪知道啥叫游园,现在咱的居住环境跟城里人差不多,文化生活也多了。”空闲时,村里的舞蹈队队长王玉芬便带着十几个好姐妹,跳起欢快的广场舞,“环境好了,咱心里舒坦,跳舞也格外带劲儿。”

  为保持环境的干净整洁,范庄村对街道进行了拓宽改造和硬化,同时建设了19座垃圾池,组建了保洁队伍,划分了卫生责任区,形成了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年初外出务工的村民李志国,“十一”回家时竟一时找不到自己家了,“因为俺家附近的坑塘变成了小游园,到了家门口却不认识家了。”

  范庄村西距邯郸市区15公里,东距肥乡县城1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为在改造提升村子面貌的同时让村民增收致富,村子今年种植了100多亩金银花,收益颇丰。张增福说,“这才只是一个开头,我们打算进行土地流转,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家乐、采摘园,吸引城市居民到乡下郊游,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