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山海关后七星寨东村:户户争抢改厕“指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5 10: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走进山海关区后七星寨东村,每家院前或屋后的白色小屋,在阳光下分外显眼,这是山海关区为村民改建的双瓮漏斗式厕所。作为山海关区农村改厕项目试点村,后七星寨东村9月9日启动改厕工程,目前全村160座单体水冲式厕所全部安装完成。

  “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清洁。”村民张金有说。

  “对安装厕所的村民,除了政府给予补助外,村里还给每户发放100块砖、2袋水泥、一小车沙子。村民都争着改厕。以前是苦口婆心劝人家改,现在是争着吵着找我要指标。”

  村主任张海林说他的“幸福的烦恼”。

  后七星寨东村有村民160户,实行的是一户一改。张海林说,改厕仪式当天,在村委会院内,等着安装单体水冲式厕所的村民排起了长队。有的在外打工的村民听到这一消息后,还特意请假回家配合安装。

  今年70岁的任连喜老人一直居住在村子里,他家的厕所是村里首个安装使用的。“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已是农村人,没必要讲究,也没法讲究。现在看着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他地方的卫生自然就搞好了,要不自己也过意不去啊。”

  安装技术人员介绍,粪便被封闭流入地下的“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保证了地面上卫生间的整洁无臭,完全达到农户卫生厕所标准,地下的发酵池则将粪便转化为高效农家肥。

  “改了厕所以后,我觉得农村比城里条件还好,空气好,环境好,我准备回来住呢”。村民张凤平时在城里居住,因为不习惯家里的土厕所,一年都回不来几次。现在,她隔三差五就回村小住几日。

  小厕所,大文明。改厕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让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改观,乡村文明程度也相应得到了提升。

关键词:山海关,农村面貌,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