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北国超市敞开怀抱帮“鞋垫奶奶”提供摆摊场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2: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000多个日夜,“鞋垫奶奶”用一针一线缝制的鞋垫铺平了河北师大学子脚下的路,在学生家人不在身边时,她扮演了慈母的角色。从老校区到新校区,尽管只能在寒风中站着摆摊,还难免遭到驱赶,但她不能放下这惟一的生计,也无法割舍和学子们的这份感情。

  燕赵都市报报道的“鞋垫奶奶”张素婷的故事,引起了河北师大学子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许多读者来电表示想向老人提供帮助。昨日(14日)北国超市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愿意在最近的店面提供场所供老人摆摊。

  学生们帮了不少忙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在河北师大老校区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了“鞋垫奶奶”的家,那是居民楼后一排小平房中的一间,门前堆满了废旧物件,屋门上着锁。

  邻居说张奶奶一早就出门,一般要下午才回来。13时许,张奶奶回来了,拎着一大包旧衣服。“上午去工地上摆了会摊,卖不怎么出去,”张奶奶把记者让进屋子里,“屋里太乱了,平常我都不让别人进来,怪不好意思的。”

  小屋紧挨着小区后墙,虽然是正午,屋里光线仍然很暗。屋内除了一张床和一台缝纫机外,其他地方几乎都堆满了旧衣服。老人说,许多学生都知道她做鞋垫,经常把不穿的旧衣服成包送给她,她做鞋垫全都用这些布料。“学生们都特别好,尤其要毕业的学生,衣服都给拿过来了。”

  屋子漏了自己上房修补

  屋里的缝纫机用了很多年了,老人现在的生计就靠它。午休时间,张奶奶还要做鞋垫。虽然一再说自己眼不花,穿针引线时,还是不得不凑到跟前,试两三次才能穿进去。中间缝纫机卡住了好几次,只好一次次穿线。“这机器老了,也不知道哪儿不对劲,我也修不上。”张奶奶叹口气说。

  缝纫机旁有个别人送的高架台灯。每天早晚,张奶奶都在昏黄的灯光下,用缝纫机做鞋垫。多年劳作,张奶奶的背部已经变形,手指关节凸起,每到阴天都会疼,张奶奶自嘲说“比天气预报还准”。

  老人独自生活很是艰难。张奶奶说,夏天房子漏雨,她从附近工地借来梯子,找了些废旧油布,自己上房把屋顶补好了。

  记者看到,张奶奶的床脚下垫着好几层砖,比普通的床高出许多。“这儿夏天太潮,不垫高点没法睡觉。”张奶奶说,每到下雨时,房子后墙和小区后墙间就会存住很多水,全都渗到屋里,除了要把床垫高以外,还得经常用旧衣服擦地,这样才能尽量保持屋里的干燥。

  感到孤独时就看看照片

  老人屋里缝纫机前的墙上,挂着很多照片,其中一张是一个笑容甜美的小女孩。张奶奶告诉记者,那并不是她的女儿,而是多年前她做保姆时照顾过的一个孩子,现在这个女孩已经考上了北京一个很有名的大学。照片旁边还有一只手工做的蝴蝶,也是女孩送给她的。“‘奶奶,这个送给你吧’”张奶奶笑着说,她还记得当年小女孩的声音。

  屋子里东西很多,但都收拾得很干净,墙上的照片相框也一尘不染,张奶奶说,有时候做活累了,就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照片。

  午饭时,张奶奶拿出之前学校学生给买的馒头,打算炒一炒,再喝点热水,午饭就对付过去了。“一顿饭一个,够我两天吃了。”

  北国超市提供摆摊场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鞋垫奶奶”的遭遇,不仅得到了师大学子的同情,也引起了社会上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

  昨日北国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天他们也一直在关注“鞋垫奶奶”的报道,觉得老人一生坎坷,年过七旬还要如此为生活奔波,很不容易。而在这种情况下,老人的坚强和同学们对于老人的爱心,都让他们非常感动。北国超市经过沟通决定,将在距离老人住处比较近的门店为老人提供摆摊的场所,让老人得以维持生计,往来也比较方便。“我们也希望通过行动尽一份力,减轻奶奶的负担。”

  得知这个消息后,张奶奶非常高兴,但还是客气地说:“别给人家添太多麻烦了。”据了解,“鞋垫奶奶”今后或将到北国超市裕华店摆摊,继续卖手工鞋垫和其他一些手工制品。

关键词:鞋垫奶奶,善行河北,北国超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