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供暖首日 滚滚热流奔向居民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6 10: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省会供暖第一天。“目前,就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省会所有的供热企业和供热站都已开阀供暖。”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市民开始感受暖气带来的温暖,但也有包括鹏远公寓、红人公馆、剑桥春雨、金正缔景城等部分小区的居民没有享受到暖流。对此,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热的小区也正在全力抢修,将会逐步升温。

  □本报记者冯月静崔虹

  经编厂宿舍:暖气烫手

  昨日,省会大部分小区暖气都热起来了,经编厂宿舍、大马庄园、卷烟厂宿舍等小区居民都感受到了暖气带来的温暖。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经编厂宿舍雄大妈家中,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记者用手摸了摸客厅的暖气片,顿感有些烫手。“13日暖气就来了,今天更暖和。”刚从屋外回来的雄大妈边说着边脱掉外套。

  来到7号楼路大爷家,老两口正在收拾屋子,卧室里的温度计显示着21摄氏度。在路大爷家的另一间卧室,暖气片一半凉一半热,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见到这个情况马上把暖气片的排气阀门拧开,把憋在暖气里的气放了出来,不一会儿,暖气热了很多。“一般供暖开始,造成暖气不热的因素最常见的是气塞,可将暖气片上的放风阀打开,将空气排净,很快暖气就会热起来。”

  原因一:换热站故障

  银通小区51-54号楼:

  抢修后下午暖气来了

  实情调查:“银通小区51-54号楼暖气冰凉。”昨天上午9时许,李先生打来电话反映银通小区至今没有供暖,而且物业一会儿说是换热站坏了,一会儿又说其他什么地方出问题了。“到底什么时候暖气能来呀?”

  部门回复:银通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负责这几栋楼供热的换热站出了一点儿故障,从11月13日开始,一直在抢修,目前问题基本已经解决,预计下午居民家里就会来暖气。

  记者回访:16时15分许,记者再次致电李先生时,他表示,家里的暖气已经开始温乎,可以听到流水声了。

  沿西小区:

  下午已开始供暖

  市民反映:“早上我6点出来的时候,家里的暖气还是冰凉的。怎么就不能让老百姓正常取暖呢?”昨天,沿西小区居民宋先生打来电话反映。

  部门回复:长丰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今年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在升温升压过程中,换热站出了一点儿故障,经过抢修目前问题已经解决,并开始供热,但由于管网运行需要一个过程,户里预计晚上就会有暖气了。

  记者回访:16时20分许,记者致电宋先生时,他说家里已经有暖气了。

  原因二:二次管网故障

  旭城花园旭翠园:正在进行全力抢修

  实情调查:“到现在家里暖气都冰凉,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昨天上午9时左右,旭城花园旭翠园的李女士、王先生等先后打来电话反映该小区没来暖气。

  部门回复:石家庄城投天启热能有限公司(华恩城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的供热锅炉运行正常,旭城花园小区供热管网非常复杂,并且原始图纸都找不到了,而今年小区二次管网进行了改造,原小区二次管网在地下,而在这次改造中改为架空。其一些阀门还要到地下去找,以至于造成一些该开的阀门没开,该关的阀门没关上。正在全力进行抢修,希望尽快让居民家中暖和起来。

  记者回访:17时许,管网仍在抢修中。

  庄窠小区:下午来暖气了

  实情调查:“我们庄窠小区到现在还没来暖气。”昨天上午,居民王先生打来电话说,该小区暖气冰凉。

  部门回复:桥东区供热办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今年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但在改造过程中,将一段管道的供水、回水接反了。从昨天晚上开始进行抢修,到凌晨4点抢修工作基本结束了,并已开始启动供暖。但热水循环需要一个过程,预计下午居民家中会暖和起来。

  记者回访:17时许,王先生家里已经有暖气了。

  红旗小区:暖气片开始温乎

  实情调查:“红旗小区没暖气,这是怎么回事呀?”昨天上午,居民李女士打来电话说,希望赶紧调查一下,尽快供暖。

  部门回复:桥西区供热办工作人员解释说,红旗小区今年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刚开始进行冷态运行时没有问题,但在进行升温升压过程中,发现有一段管道堵塞,20多名工人正进行抢修疏通,预计14时工程能够完工,可以正式供暖。

  记者回访:家里的暖气片已经不再冰凉,有些温度了。

  原因三:新建管网问题

  省直玉成小区暖气凉冰冰

  实情调查:“我们省直玉成小区,暖气冰凉!”昨天上午,马女士打来电话说,按规定,15日零时就该正常供暖了,可到现在家里的暖气还是冰凉。对此,记者采访了该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闻听此言大倒苦水,“从供热公司过来的水温度始终就保持在30摄氏度,我们怎么开足马力,温度也提升不上来。我们也干着急,没办法。”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该小区换热站的来水温度还保持在30摄氏度。

  同省直玉成小区相似,雅鑫苑小区的居民也反映小区暖气不热。他们到小区物业换热站去看,发现交换站来水温度为50多摄氏度,那就难怪户里暖气不热了。

  根据记者了解,昨天上午,与省直玉成小区在同一供热区域内的金正缔景城、广平小区等小区居民家里暖气同样冰凉。

  部门回复:石家庄华电鹿华供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1月15日上午,鹿华供热部分区域供热温度偏低。经过该公司全面检查,主要原因在于新建管网调平衡需要一定的时间。17时,供热主管网出水温度就已经达到90℃,支路网温度均达到60℃以上。供热员工抓紧调整系统,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系统状态达到最佳。

  记者回访:18时30分,省直玉成小区居民家里暖气还是凉冰冰,金正缔景城、广平小区居民家里暖气已经温乎。

  原因四:主管网调平衡

  红人公馆:暖气只是温吞吞

  实情调查:“我们早就交了采暖费了,为什么没有暖气呀?”红人公馆的王女士说,2008年刚入住的一两年,供热企业还能准时供暖,可是后来经常推迟,而且质量也不尽如人意。“今年又是这样,都到供暖日子了,家里的暖气还冰凉。”

  部门回复:新华供热办表示,这里属于热电二厂供热范围,目前管网刚开始进行运行,有一个泵循环不过来,所以目前他们新加了一个循环泵,同时又增开了一台锅炉,预计下午温度就能上来。

  记者回访:17时,暖气不再凉手,有点温乎。

  剑桥春雨:下午来了暖气

  市民反映:“都15号了,怎么还没来暖气啊?”住在剑桥春雨的李女士说,往年,供热公司基本都能按时供暖,而且质量还不错,怎么今年会晚了呢?

  部门回复: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处于管网运行调节阶段,需要一定的调试时间,需要一个循环升温的过程,居民家感受到温度还需要时间。14时的出水温度就达到了70多摄氏度,居民家里慢慢就会热起来。

  之所以要进行管网调节,其目的是使系统中各用户的室内温度比较适宜,避免不必要的热量浪费,实现热水采暖的经济运行。而且,运行调节可以保证锅炉等设备的高效运行,保证供应热量和实际需求负荷的良好匹配,防止热量过度供应。根据经验,一般这种调节阶段,在开栓后的一周左右就可以完成。

  回访:18时许,居民家中的暖气有了温度。

  十几支队伍正在抢修

  “目前,就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省会所有的供热企业和供热站都已开阀供暖。”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在供暖初期,管道由冷态运行转为热态运行,由于部分管道老化,出现了个别问题;今年新建工程如新建主管网、170个小区新进行了二次管网改造,其个别管网运行不正常,或个别出现故障,也影响了部分居民取暖。“但今年省会供暖基本上没有大的问题,出现故障的地方,也派出了十几支抢修队伍进行抢修,预计没有热的小区会逐步升温。”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还有一些小区暖气只是温乎,这主要是因为管网运行初期不平衡,升温要有一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关键词:供暖,居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