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阳原上演“疯狂的石头” 刚被刨出身价成千上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9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泥河石加工成的貔貅。

  可以说,王宝江现在也是一个泥河石专家了,能够辨别石头质地。“你看,这就是我加工好的羊肝石成品,一面是金鱼,另一面是如意,象征吉祥富贵、称心如意。”王宝江拿出一块金黄色的泥河石成品说。在他看来,泥河石不仅可以让人获得一种乐趣,还能带动当地不少人就业。“紫色玛瑙是泥河石的一种,成色最好。”天雅石玩城经理周润生也是石头爱好者。他说,泥河石原料主要分为羊肝石和玛瑙两种,而玛瑙又分为冰种、玻璃种、紫玛瑙等系列品种,其中紫玛瑙最为珍贵。在他看来,“泥河石”有着自己的特色。首先是硬度特别高,达到摩氏7度-7.5度,比翡翠、和田玉都要高一度。“石头色彩丰富艳丽,赤、橙、黄、绿、青、蓝、紫都有,更有罕见的是一块石头同时拥有七种颜色,称之为‘七彩玉’。”周润生表示,阳原泥河石原料丰富,很有发展前景。目前,他正在申请成立阳原赏石协会,以便融入全国赏石业之中。

  泥河石催生一方产业

  人们把玩石头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玉石加工产业。“有的原石成本比较高,做工比较复杂,半个月才能做一件,十分费工。”路远亮正在机器前忙活着加工玉石。“加工石头可是一件细心的活儿,得能耐得住寂寞。”

  “只是现在预约的活计,半年都干不完。”路远亮每天6时就起床干活,直到深夜,平均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虽说辛苦,但每月能获得七八千元的收入。“加工费是根据原石质地及工艺复杂程度,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20多年前,阳原县的张雁冰就开始从事汉白玉雕刻行业,技艺当属一流。而当泥河石在阳原开始走俏时,他也瞅准了这一机会,开始涉足泥河石加工业。

  “最初多是山西大同人玩石头,后来才慢慢带动起了阳原的泥河石市场。”张雁冰是一个爱琢磨的人,他认为,加工石头,最重要的一点是创意,要根据石头的质地和形状以及颜色等进行加工,并且每块加工出的石头图案都要不一样,彰显特色。

  据了解,目前,阳原县有玉石加工和销售门店上百家,带动包括石农在内的数千人就业,已经形成了采石、加工、销售产业链。(记者张清华文/图)

关键词:泥河石,身价,阳原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