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家中被盗的车辆两次过户 破案后爱车追回成难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滨湖新区(原冀州市)魏屯镇魏宜子村村民魏文志的汽车8月23日被盗后,立即向衡水市滨湖新区公安局报了警。10月13日,魏文志从警方处得知,案子破了。本以为可以追回被偷的汽车了,没想到,他的汽车已经在石家庄市两次过户,想追回自己的汽车成了难题。

  当事人光天化日家中汽车被盗

  11月18日上午,魏文志对记者说,由于上班路途较远,2011年3月,他向亲戚、朋友借钱买了一辆雪佛兰牌轿车,车牌号为冀TGK863。今年8月22日,岳母去世,23日,妻子在岳母家(距他们村两三公里)处理丧事,他到单位上班(当日没开车)。13时多,母亲给他打电话说,家里大门开着,被盗了。他马上赶回家中,发现大门的锁被砸开了,停在院子里的汽车连同放在汽车里的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2000多元现金都不见了,屋子里也被翻得乱七八糟,连藏在床褥底下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也被偷走了。

  魏文志说,见家中被盗,他迅速报了警。次日,负责该案的衡水市滨湖新区公安局民警对他说,他丢失的车辆在8月23日下午就上了被盗车辆网,让他回去等消息。

  破案后爱车追回成难题

  魏文志告诉记者,10月13日,他从衡水市滨湖新区公安局获悉,案子破了,抓到了两名枣强籍的犯罪嫌疑人。他当时非常高兴,以为丢失的爱车就要追回来了,没想到民警告诉他,他的车已被两次过户了,最后一次过户的车主属于善意取得,车辆已属最后一次过户的车主所有。

  魏文志说,明明是自己的车被偷了,怎么就成了别人的合法车辆?!他的车被偷后,民警就告诉他上了被盗车辆网,怎么能过户呢?!轿车这么贵重的东西,他本人没有签字,怎么过的户?!

  被盗车辆在石家庄两次过户

  魏文志向记者提供的在“全国公安交通管理信息查询系统”查询的“小型汽车冀A38Z20车辆信息”转移信息显示,原车牌号码:冀TGK863,原机动车所有人:魏文志,转移前地址:河北省冀州市魏屯镇魏宜子,变更日期:2013年9月16日,批准机关:衡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车牌号码:冀A253KQ,原机动车所有人:高某,转移前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苏阳,变更日期:2013年10月10日,批准机关: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小型汽车冀A38Z20车辆信息”简项信息显示,目前,冀A38Z20所有人为:段某,住址为:河北省鹿泉市寺家庄镇某村。

  警方车辆损失要等到法院对嫌疑人判决

  11月18日上午,魏文志拨通了衡水市滨湖新区公安局办案民警的电话,办案民警说,该局不能直接将被盗车辆上网,他当天就上报了衡水市公安局,没有批,所以就没有上网。车没法追回了,车辆的损失要等到法院对嫌疑人判决。

  魏文志说,轿车被盗后,他立即报了案。如果民警及时将被盗车辆上网,他的车就不会被小偷过户,更不会出现第二次过户。另外,他没有签字车辆就被过户到别人名下,小偷拿着他的机动车登记证书、行车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就能过户,这太不符合常理了。

  律师说案车辆被盗如何讨回损失?

  ●轿车被盗报案后,民警未能及时上网协查,造成被盗车辆过户,是否承担赔偿责任?

  衡水维平律师事务所律师许青行说,如果魏文志的车在8月23日被盗后,公安机关当天立案侦查,至9月16日犯罪嫌疑人将车辆过户,间隔了20多天,公安民警都没有上网协查,造成被盗车辆过户,公安机关确实有责任,应承担因车辆过户给车主造成的损失。但公安机关不是最终的赔偿者,赔偿车主后,公安机关可以向犯罪嫌疑人追偿。

  ●车辆被盗后,车主没有签字车辆就被过户到别人名下,交警部门是否有责任?

  许青行律师说,这要看交警在办理过户时是否存在明显过错,如果犯罪嫌疑人出示的过户资料都齐全,车辆注册信息又不属于不能过户的情况,工作人员很难发现犯罪嫌疑人与身份证信息不符,那交警部门就没有过错,就不承但责任。

  ●车辆被盗后被过户,车主还能追回吗?

  许青行律师说,从法律上说,魏文志可以向小偷追偿车辆损失,但是却无法如愿以偿要回自己的车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查处盗窃、抢劫机动车案件的规定》第十二条规定,对明知是赃车而购买的,应将车辆无偿追缴;对违反国家规定购买车辆,经查证是赃车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进行追缴和扣押。对不明知是赃车而购买的,结案后应予以退还买主。

  根据上述规定,盗车犯罪嫌疑人将魏文志的车辆偷走,数额巨大,已构成盗窃罪,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还应承担完全的民事赔偿责任。从犯罪嫌疑人手中买车的高某买走赃车,其对于出卖人无处分权没有尽到注意义务,存在重大过失,公安机关可以予以追缴。而对于段某,在购买该车时,如果交易价格合理,在交易中并无任何过失,属于善意取得,因此结案后公安机关应将此车退还给段某,魏文志不能再向段某主张返回原物,他的损失可以向侵权人盗车犯罪嫌疑人、高某主张赔偿。

  ●假定魏文志的车被追回了,车辆丢失期间的折旧费谁来承担?

    许青行律师说,很多被盗车辆追回后都被开过,有的甚至被折腾得不成样子,被盗车辆折旧费肯定要有人承担。根据《侵权法》相关规定,盗车犯罪嫌疑人、买走赃车的高某对折旧费负连带赔偿责任。(记者李海菊)

关键词:爱车,被盗,过户,追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