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向粉尘污染大户开刀 唐山整治405家采石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9 11: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7日下午,在零下三四摄氏度的低温下,4级左右的东北风刮在脸上很是寒冷。在这样一个容易起尘的大风天气,走在唐山市丰润区北部的山前地带,记者没有见到以往机器喧嚣、粉尘飞扬的场景。这里的采石场已经停工,或被取缔,或正在整改。

  采石场,是唐山市空气中PM10的主要来源之一。全市405家采石场,整治前多采用炸药爆破山体,随后在露天对山石进行破碎、筛选。低档次无序开采,环保设施普遍不完善,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粗略估算,生产一吨石料排放粉尘约0.2公斤,每年的粉尘排放量约1.22万吨,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9月16日,唐山市印发《关于对采石场实施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405家采石场全部断电停产,进行分类整治。

  2008年成立的冠联采石场如今停产了。该企业位于唐山市丰润区北部采石场最集中的山区,新建的成品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高15米、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有效容积量为15万立方米。“今后成品将完全封闭,不仅仓储这一个环节,整治完成后,我们将实现全流程封闭运行。”该企业技术总工周俊杰介绍,按照规划,企业在爆破山体时将采取抑制剂降低粉尘,碎石、筛选等全部在封闭的空间进行,成品库中将建两条传送带,将成品传送到货车上。“我们将专门建一个棚,在里面装车、喷淋、苫盖,轮胎过水后,货车才能出场。整改后,全流程将减少粉尘排放95%以上。”

  仅这一次整改,冠联采石场投资就高达4000多万元,加上之前进行过两次改造,该企业在减少粉尘等环保方面的投入达6000多万元。对此,周俊杰表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将会根据国家的要求,逐渐做得更好。”

  据丰润区副区长董会平介绍,从今年5月底开始,该区把全部113家采石场全部断电停产,区政府印发了专门标准,从爆破开采、破碎筛分、石料运输、喷淋除尘、噪声控制、水土保持、排放限值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对达不到整治标准的一律关闭取缔,限期拆除生产设备。

  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系统工程,如今,包括丰润区在内,唐山市已经取缔关闭187家不符合整治条件的采石场,对符合整治条件的218家采石场实施断电停产整治,并按照唐山市采石场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标准,逐家制定整治方案。“整治方案需要经过环保部门逐项审核通过,才允许企业实施环境整治,完成整治后,还要经国土、环保、安监、水务、公安、工信等部门联合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唐山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说。

  据介绍,唐山市关停取缔187家采石场,可减少生产能力1800万吨,年减排粉尘0.36万吨。实施整治的218家采石场,年生产能力4300万吨,经严格整治后,吨产品粉尘可减排85%以上,年可减排粉尘0.73万吨。405家采石场经整治,年减排粉尘1.09万吨,约占整治前年排放量的近9成。

关键词:粉尘,污染,关闭,采石场,唐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