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供暖季来了探访热电厂:除尘设备上阵粉尘变水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8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除尘后粉尘被收入灰库,成为水泥原料

  电除尘设备运用电离子阴阳相吸的原理

  提起去年大面积的雾霾天,大家仍心有余悸。眼瞅着今年供暖期就要来了,雾霾还会不会卷土重来?各大热电厂会不会成为雾霾的直接“供应源”?

  10月24日,记者探访省会供热大户之一的石家庄良村热电厂。

  记者探访发现,该热电厂所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污染物,如果处理得当,都能变废为宝——二氧化硫能“变身”石膏,用来装修;粉尘(可吸入颗粒物、PM10)收集起来可以做水泥,氮氧化物被处理后也变成了水和无害气体……

  据悉,目前石家庄市的热电厂都在实行这种变废为宝、废物利用治理手段。

  晒污

  今年10月起公开晒出自家排污量

  “10点16分,2号机组,二氧化硫23.19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43.4毫克每立方米,粉尘(颗粒物)14.59毫克每立方米。”

  10月24日,记者来到石家庄良村热电厂。一块黑板大小的电子显示屏挂在厂门口。

  仔细看,这块电子屏并不是看时间的,而是用来实时显示“环保监测数据”。

  记者对比发现,该厂三项污染物全部低于国家限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标准为200毫克每立方米,粉尘为50毫克每立方米)。

  “数据每一秒钟都在变化,全都被记录下来,公之于众。”该热电厂环保主管马光军说,目前1号机组正在做电除尘改造,没有显示数据,但二号机组已经连续运行176天,脱硫、脱硝、除尘均达到国家和石家庄要求的排放限值。

  这个显示屏10月初便被挂出来,各项数据与向环保部门传送的数据完全一致,任何人都能监督是否超标排污。同时,良村热电厂也是省会首家公开“晒”排污数据的企业。

  除尘

  电除尘上阵阴阳相吸粉尘无处逃

  石家庄良村热电厂是省会东部区域规划的唯一大型热电联产企业,目前承担良村开发区企业、居民供热供暖以及高新区330万平方米的采暖任务。

  马光军说,热电厂的主要能源是煤,“烧煤后,排放量最大的是粉尘,其次是氮氧化物,最后是二氧化硫。”该厂的两台机组同时运行一年,粉尘排量大约有400吨,是名副其实的排污大户。

  边说着,记者随马光军来到该厂除尘设备区。

  这是一个巨型的铁壳房子,下方5个大漏斗与铁壳房子相通。“我们用的是电除尘。”马光军指着轰鸣中的机器说,“铁房子里,阳极板给粉尘通电,使粉尘带上阳离子,之后被阴极板吸附,粉尘便无处可散。”

  如今,该企业对2号机组除尘设施进行升级,除尘效率已达99.91%;1号机组正对除尘设施升级改造,本月底将投入使用。

  回收

  粉尘收集好加工后“变”水泥

  记者在厂区发现,虽然热电厂粉尘排量很大,但数公顷的厂区里地面和植物并不脏。

  随后记者跟随马光军来到粉尘收集区。这里分三个仓库,原灰区,粗灰区,细灰区。

  记者细看,每一个仓库内都没有堆积起来的粉灰,灰尘都到哪里去了呢?

  在工作人员指点下,记者发现,原灰区里一辆大卡车停在仓库内。一根粗管子从仓库顶部伸出来,直接插入大卡车罐内。

  “粉尘从电除尘设备出来一直到装车,都是密闭进行,不会扩散。”马光军说,而且,这些粉尘还能“变身”水泥,“很多搅拌站都愿意用,经济实惠。”

  脱硫起作用二氧化硫“成”石膏

  远看呈现黄褐色,用手一摸粘性很大,即使有风吹,也不会“起舞”。在厂区脱硫设施终端,记者看到一个仓库墙角堆了不少这样的“黄土”。“这东西叫石膏,是脱硫设施将污染物中硫分子脱掉后,形成的固体硫酸钙。”马光军介绍。

  据了解,雾霾的主要成分就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

  二氧化硫扩散到空气当中,和其他物质化学反应形成硫酸盐,还会进一步生成PM2.5。但热电厂经过脱硫设施后,大量的硫分子被脱出来,再搀和石灰石粉,变成了硫酸钙固体,消除了污染。“硫酸钙就是建筑材料石膏,能用来居家装修。”马光军乐呵呵地说。另外,该厂还在全市首家建成脱硝设施,将二氧化氮转化成无危害的氮气和水。

  算账

  每天约九成污染物被除去

  马光军为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仅2号机组,每天排放二氧化硫4万余公斤、氮氧化物1万6千多公斤、烟尘83万多公斤。“这是没有加任何环保设施情况下一台30万千瓦机组工作一天的排污量。”马光军说。

  但经过脱硫、脱硝、除尘三种设备后,三种污染物的浓度降低——二氧化硫被减去3万9千多公斤,氮氧化物被减去1万4千多公斤,烟尘仅有405公斤。“除了脱硝效率不到90%,其余二氧化硫、烟尘消除率达到了98%以上。”马光军详细为记者算出环保效益。

  据了解,目前省会所有热电企业都有脱硫、除尘设施。但脱硝刚刚开始,只有石家庄热电厂等热电企业部分机组有。

  石家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热电厂都在实行这种尾端废物利用方法,治理设备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

  -文/记者解保童  通讯员权金龙

关键词:热电厂,除尘,设备,粉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