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猪八戒官名是什么戕害学生阅读兴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6: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大闹天宫中,孙悟空是被谁的什么法宝打中了天灵?孙悟空与如来佛祖打赌,是在佛祖的哪根手指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猪八戒的官名叫什么?如来有三藏经,其中度鬼的是?……用做对以上这几道题目来证明你看过《西游记》,你敢说你看过么?昨日,福州的张女士向记者晒出儿子在学校的两份单元考试卷,其中的“麻辣试题”不仅令读初一的儿子叫难,就连硕士的她也深感“鸭梨山大”。(12月3日《东南快报》)

  看过《西游记》,也不一定真够答出“猪八戒官名是什么”之类的怪题,而且是以考试的形式“为难”学生,自然,学生的考分都不高。即便是高手如硕士也深感“鸭梨山大”。事实也证明,深感有难度的不是个别。据记者的随机采访,结果准确率均不足10%,均被“秒杀”,宣告“阵亡”。

  教师吸引学生阅读名著,用考试的方式也不是不行,但最主要的目的是唤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不是打击他们读书的热情,这样的考试每周考一次,如果每次考出的分数都极低,他们还有多少兴趣再去阅读名著,唯有当阅读变成了“悦读”,读书的兴趣才会越来越浓厚。我不知道学校的教师出这样的试卷,意欲何为?难道仅仅是为了故意为难学生吗?

  阅读,本质上应该是“悦读”。诚然,有些学生难以读懂名著,可能会坚持不下去,此时,教师就该想方设法让学生阅读下去。现在倒好,本来学生读得挺欢快的,却利用考试的形式来打击学生阅读兴趣,从而使阅读变成了任务式的负担,更变成了精神上的负担,一旦想到下周考试的分数会仍然很,哪里还能够享受阅读的快乐?

  学生不是专家,没有必要钻牛角尖,更重要的是,如果能够全部完成试题,那就不是阅读,而是在摧残生命了。日前,广西师大出版社在官方微博公布的一份名为“死活读不下去前10名作品”榜单意外走红,同时也引来唏嘘声一片。在榜单中,中国四大名著无一幸免,《红楼梦》更是高居榜首。除此之外,还有“翻了两页睡了一天”的《百年孤独》,大部头《追忆逝水年华》和《尤利西斯》甚至被网友列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必备书”。在如此现实中,教师怎么还在为学生的阅读再添加阻力呢?

  国外的一些校长,为了吸引学生阅读,甚至愿意扮演小猪,只要学生读到一定的本数,自愿爬行。这对于学生来说,很具吸引力,事实也证明,学生读得很快乐。我们为何不以兴趣点燃学生的阅读之火,却是以考试扼杀学生的阅读兴趣,多么可悲的事。

  教育是一门艺术,好的教育方式能够唤起学生的学习、阅读兴趣,而坏的教育方式则是对学生的一种戕害。更觉得可怜的是,教育行政部门也竟然评价为“方式挺创新”,真让人哭笑不得。

关键词:神题,考试卷,麻辣试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