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设置弃婴岛是对生命的尊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片

  近日众多媒体报道,深圳将效仿发达国家的做法,在明年年初建起广东省第一个弃婴岛,为弃婴提供室内庇护场所,来者只需要在离开前按一个延时按键,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就会将被抛弃到弃婴岛的孩子送入福利院。

  此消息传出后,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一些人对此举表示不解甚至提出质疑,认为这样做是对弃婴行为的变相激励,更有甚者觉得这一举动是“多余的慈悲”。

  真的是这样吗?首先,国内外弃婴岛试点大量数据显示,建弃婴岛前后弃婴数量并未有明显上升。这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佐证——弃婴岛的设置建立并未使弃婴率明显浮动。

  再让我们来看看让人痛心的弃婴事件吧:前不久,安徽一弃婴在火化前复活,引发舆论哗然;11月6号早晨,北京海淀区复兴路32号院的居民在小区花坛内发现一个被装在纸箱里的弃婴,虽然120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但仍然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11月5日,在南京玄武湖公园假山后面,晨练的市民发现一名刚出生的弃婴,已被活活冻死; 7月9日,在哈尔滨一小区,一名女子在卫生间生下小孩后,从三楼将其抛下,女婴落地时头部碰到花坛,其后遭汽车碾压,不幸死亡;今年上半年,深圳一打工妹将女婴遗弃到公厕垃圾桶,幸亏抢救及时得以生还……这些弃婴事件无不让人触目惊心。看完这些事例,还会有人说弃婴岛是“多余的慈悲”吗?

  弃婴是违法行为,是对婴儿和社会的极不负责的行为,理当受到谴责并追究法律责任。可被遗弃的孩子们是无辜的,如果我们再以防止助长“非法行为”为借口,冷漠相待、听之任之,牺牲的只能是弃婴的生存权。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无辜的生命都应重于所谓的秩序考量,人性的温暖更应战胜人性的黑暗。

  而且,设置“弃婴岛”和弃婴行为本就是两码事。弃婴者多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抚养,没有弃婴想法的人不会因为“弃婴岛”的设置而将孩子抛弃;决心要抛弃婴孩的人,无论“弃婴岛”是否存在,都不可能改变想法。

  既然不能阻止遗弃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被遗弃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活着,而不是任由这些小生命被扔进下水道和楼下、露宿街头遭受风吹雨打、被寒冷的天气伤害甚至面临流浪狗和流浪猫的啃食……弃婴岛的设置,可以避免这些现象的出现。

  设置弃婴岛,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被遗弃婴儿的生命与健康,提高弃婴的存活率,是尊重生命的一种体现,无疑是人性化的选择。(钱琨)

关键词:弃婴岛,生命,尊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