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河北省用最严格标准治理建筑施工扬尘初见成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6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晴天不见土雨天不见泥

  全省扬尘治理达标率为84.8%

  一条约10米宽、两百多米长的干净的水泥路将正在施工建设的石家庄“林荫大院”工地分割成南北两部分,路的西端是石家庄市电大街社区,东侧是泰华街。每天穿行在工地间,家住电大街社区的周大妈、王大爷等老居民们对该工地治理施工扬尘相当满意:“你看这地多干净呀!工地都围在墙里面,也不见土;有两个女同志,断不了扫这条路;过去可不是这样,这说明扬尘治理有效果呀。”11月12日,记者随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检查组在石家庄“林荫大院”工地及周边采访时,听到依工地而居的市民的“口碑”。据省住建厅提供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检查结果显示,全省扬尘治理达标率为84.8%。

  建筑工地晴天不再土雨天不再泥

  位于省会和平路与泰华街西北角的“林荫大院”施工工地被围在4米多高的围墙内。记者走进“林荫大院”工地看到,道路、办公区、加工区、生活区全部采用混凝土硬化;有些不能硬化的区域,也被碎石场或黑色密目网覆盖;施工现场出入口有车辆冲洗设施。这种现场,与记者11月7日在随省检查组在沧州采访时所见如出一辙:“因为都是按照我省出台的最严格的‘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措施与标准是一样的。”检查组人员向记者解释。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这是人们对建筑工地的印象,但11月7日上午,沧州下着雨来,记者走访了三个建筑工地,其中有两个是沿街随机进入的,双脚并没有踩到泥;晴天在石家庄走访多家工地,也没有变得灰头土脸。

  县城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达标率低

  12月5日,省住建厅通报了11月4日至11月14日,对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省级督导检查验收的结果。

  通报称,检查中,随机抽查在建工程施工现场158个,达标134个,不达标24个(其中县城17个,市区7个),达标率为84.8%。目前,已对24个不达标的施工现场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停工通知书13份,处罚金额48万元,暂停投标资格企业3家。

  据介绍,不达标的24个施工现场中,不达标项主要集中在现场封闭围挡不到位、裸土未覆盖或覆盖不严密、场地未按规定硬化、垃圾清运不及时、现场搅拌混凝土或砂浆、未落实扬尘治理公示牌制度6个方面。

  通报指出,目前个别施工现场,特别是资金链短接的房地产项目建筑施工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有些施工现场管理不善,施工过程中扬尘出现反弹、反复,扬尘治理的效果不能有效保持。此外,县城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相对差,扬尘治理达标率低。

  对不及时整改或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要清出建筑市场

  住建厅要求,目前,我省已全面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和雾霾天气高发期,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不能有丝毫松懈,并要求各地按照差别化管理的原则,加强对扬尘治理相对较差施工现场的管理,增加检查频次,重点督导,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不及时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要严格依法处罚并对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要清出建筑市场。住建厅再次重申,各地必须制定完善建筑施工扬尘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标准和实施方案,加大视频监控推广力度,确保年底实现11个设区市城区和环首都14县(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达到97%的工作目标。(记者张洁) 

关键词:扬尘,建筑施工,治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