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工会提高重大疾病救助标准 首期付2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2: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总工会获悉,第七期邯郸市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11月底正式启动。本期医疗互助活动较上期有所变化,救助病种由原来的9种增至10种,救助标准也有相应的提高。

  2715名患病职工获得补助互助金2412.9万元

  据了解,邯郸市辖区各级工会组织中的在册工会会员(不含离退休人员),凡本人自愿并按规定交纳互助金的,均可向本单位工会提出申请,由单位工会统一向上级工会组织申请参加邯郸市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该项活动不单独接受个人加入。每名会员参加市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须交纳互助金50元。

  邯郸市总工会第七期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从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中途不接受新的参加活动申请。据悉,邯郸市总工会自2008年开展工会会员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以来,已对2715名患病职工进行了补助,支付互助金2412.9万元。

  救助病种由原来的9种增至10种

  据介绍,本期救助的10种重大疾病分别为: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心肌梗塞、心脏瓣膜置换术(须开胸手术)、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颅内肿瘤手术——须开颅手术或放射治疗、重大器官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须开胸手术、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其中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为本期新增救助病种。

  据了解,工会会员患属恶性肿瘤中治愈率较高,治疗费用较低的恶性黑色素瘤以外的各种皮肤癌、原位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一期何杰金氏病4种疾病的,一次性给付其医疗救助金10000元,当期互助活动责任终止。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因手术费用较低,手术风险低,一次性给付5000元,当期互助活动责任终止,互助期内只能享受一次。

  救助期内,患救助病种会员当年因病花费在30万以上的(含30万)向省总工会申请特别重大救助事项。

  首期给付患病职工医疗救助金提高到两万元

  据介绍,参加本活动的工会会员本人在首期活动正式生效之日起60天后,经二级以上医院首次确诊患下列前9种重大疾病中的一种或几种的,经医疗互助活动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可获得相应的救助。第七期医疗救助金标准有所提高。首期给付其医疗救助金由上期的15000元提高到20000元,第二期继续参加活动的给付其医疗救助金由上期的3000元提高到5000元,第三期继续参加活动的给付其医疗救助金由上期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

  邯郸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2014、2015年应该领取二、三期互助金的会员按新标准执行。2013年前患病没有及时申报,2014年享受第一期按原实施办法标准救助,以后第二、三期按新标准救助。2013年应该享受二、三期救助,单位没有及时申报的按原来标准救助。

  工会会员未成年子女(不满18周岁)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的支付:夫妻双方均参加医疗互助活动且交费满一年以上的,从第2年开始,如夫妻双方在之前的所有责任期内从未享受过医疗救助金,其未成年子女经二级以上医院首次确诊患以下9种疾病的,对患病独生子女一次性给付10000元医疗救助金,比上期增加了4000元;对非独生子女中的一名患病子女,一次性给付医疗救助金由上期的4000元增至5000元。

  这9种疾病为: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再生障碍性贫血、心脏瓣膜置换术——须开胸手术、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颅内肿瘤手术——须开颅手术或放射治疗、重大器官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须开胸或开腹手术、冠状动脉搭桥术——须开胸手术。夫妻双方只有一方参加医疗互助活动且符合上述条件的,对患病独生子女一次性给付5000元的医疗救助金;对非独生子女中的一名患病子女,一次性给付3000元的医疗救助金。无论是患病独生子女还是非独生子女,本期一次性给付的医疗救助金都比上期增加了1000元。

关键词:医疗救助,大病,医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