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首架国内组装赛斯纳飞机石市下线 预计2000万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

  -尝鲜、体验。

  昨日,首架国内组装的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在位于石市装备制造基地的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厂房内下线交付。这标志着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产业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河北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取得又一重大成果,石市通用飞机的生产能力也迈入世界高端领域。与此同时,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揭牌,进入了正式运营,未来普通百姓也将圆梦空中飞行。

  第一现场

  中美合资通用飞机赛斯纳中国下线

  记者体验

  个头小巧内部舒适

  “刚刚下线交付的赛斯纳凯旋208B单发涡桨飞机,长12.67米,宽4.52米,翼展达15.87米,航程1600公里,正常飞行高度在5000米左右,巡航速度大致400公里/小时。”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副总经理侯拥军介绍说,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是近年来中航通飞华北公司继小鹰500和海鸥300等机型之后,推出的又一款重磅机型。

  赛斯纳是世界最大的通用飞机制造商,赛斯纳凯旋208B单发涡桨飞机是国际上同类飞机中生产量最大、销售量最大、使用范围最广的飞机,用户遍布世界各地。目前全球拥有4000架,国内拥有40架。该系列飞机装有带撑杆的机翼和不可收放的前三点式起落架,可选装轮式、浮筒式或滑橇式起落装置。可在草地、土地、砂石地面起降;换装浮筒,可在水面起降;换装冰橇,还可实现在雪面或冰面起降。

  因为昨天雾霾天,原定的试飞仪式取消。记者现场看到这架国内组装的首驾飞机,与民航班机相比“个头”要小巧秀气许多。客舱里面设置有8个座位,加上2个正副驾驶员座位,机舱内共10个座位。走道比较狭窄,只能一个人通过,但位置空间很宽敞,座椅全部采用了舒适的真皮座椅,左右各一排。在座位仓和操纵仓之间,还设置有类似茶水吧台的区域。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笑称,“如果以汽车进行类比,赛斯纳就相当于通用航空机中的奥迪”。

  “与民航飞机相比,赛斯纳208B飞行高度更低,视野更开阔。”一位之前曾乘坐过赛斯纳208B的先生如是说,飞行速度可快可慢、舷窗大、对起飞降落跑道的要求低,这些特点使得赛斯纳208B具备了多用途性,特别适合空中观景和紧急救援。

  明年大众有望实现飞翔梦

  空中飞行体验观光是很多人的梦想。昨日上午,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正式揭牌,将进一步推进普通百姓自己过一把当飞行员的瘾,加速空中飞行的圆梦速度。记者了解到,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作为中航工业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分支机构,将共享俱乐部全国网络开展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预计明年5月份爱飞客航空俱乐部将正式开始招生。下一步马上将启动会员招收,将招收一些具有飞行资质的人士,以及开张私照培训。“没有太多限制,只要身体健康状况允许,就可以进行私照培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还将面向普通百姓推出飞行体验,因为飞机都是单驾驶双操控,未来普通市民将可由飞行员带着进行飞行体验。据了解,相比商用驾照的取得费用大约80万到100万左右,私照的“门槛”降低了许多,私照培训取得的费用大概在20万元左右。

  产业纵深

  将拉动省会产业转型升级

  石家庄爱飞客航空俱乐部正式成立、中美合资公司正式投产,标志着中航工业通用航空产业战略布局和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已经将通用航空列入石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郝竹山认为,消费市场的壮大和国家支持政策的出台必将为石市通用航空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石市目前已经在通航产品研发制造、通航运营服务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和先发优势。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通用飞机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2012年与美国赛斯纳飞机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开展涡桨和活塞飞机研发、生产等业务,更是显著提升了石家庄乃至全省的航空产品制造能力。随着赛斯纳208B飞机下线,爱飞客俱乐部揭牌、通勤航空、FBO等业务全面开展,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公司龙头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石市通用航空产品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

  12月18日上午,中美合资赛斯纳208B飞机下线交付仪式在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赛斯纳飞机总装厂房举行。

  记者了解到,中航通飞华北公司预计今年可实现5架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的交付。明年将达到16架,基本实现订单生产。每架飞机的基础市场售价预计在2000万元左右。

关键词:飞机,制造,基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