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冀第一高楼用钢9成来外省 本土企业几乎全军覆没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1: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河北第一高楼,省会开元中心的骨架由1.6万吨钢结构用钢构成,其中9成来自济钢、安钢等外省企业,我省企业生产的钢材寥寥无几——

  亿元钢材订单缘何拱手相让

  “开元中心是河北第一高楼,也是目前我省用钢量最多的单体建筑。”在日前由省冶金行业协会组织召开的会议上,该协会秘书长王大勇透露。但让人尴尬的是,支撑这栋代表“河北高度”大楼的,是由济钢、安钢等外省企业生产的钢材,由我省企业生产的钢材寥寥无几。

  据了解,开元中心的骨架由1.6万吨钢结构用钢组成,相当于鸟巢外部结构用钢量的40%,累计价值逾亿元。我省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目前拥有100多家钢铁企业,守着家门口的市场,为何将这样一张大单拱手让人?

  245米高度,对钢材质量提出苛刻要求

  12月16日,记者来到开元中心采访。这栋引人注目的高楼位于中山东路南侧,身姿挺拔秀美。一眼望去,浅灰色的玻璃幕墙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颇有些鹤立鸡群的感觉。

  开元房地产公司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及保治带着记者登上了这座大楼的顶层。站在顶楼的停机坪上,一览众山小,附近的大楼都匍匐在脚下,路上行驶的汽车小得像甲壳虫一样。及保治介绍,开元中心总高度为245米,不仅比我省其他建筑高出很多,在华北地区也名列前茅。

  “这个高度,对钢材质量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及保治说,这栋大楼的骨架主要是由厚钢板焊接成的20根钢管柱,还有数千根工字形钢梁,需要钢材具备极高的强度,同时还要有良好的抗震性、可焊性、抗低温性等特点。

  经过实验、论证,设计单位决定采用q345B钢板,其强度超出普通建筑用钢材近一倍,能够充分满足设计要求。

  竞争力不强,我省钢铁企业几乎全军覆没

  为保证质量,开元中心的钢结构制作单位——河北金环和中建钢构对钢材进行了公开招标。我省企业反应也很积极。毕竟,除了丰厚的利润,把产品打入河北第一高楼也是实力的象征,谁也不愿白白错失这样的机遇。

  但结果出人意料,我省钢铁企业几乎全军覆没,济钢、安钢等企业脱颖而出,分享了大部分订单。邯钢是我省唯一的中标企业,但累计供货量还不到1600吨,仅为1成左右。

  “其实我们也愿意多采用河北的钢材,这样物流成本低,也方便啊。”河北金环质控部部长姚海玲说,可是能批量生产这种钢板的河北企业实在是太少了。有的企业能够生产,但和中标企业相比,在产品质量和价格上实在没有优势。

  “在家门口被别人打败,这恰恰说明我省钢铁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强,值得我们深思。”王大勇说,问题到底出在哪,这也的确应该引起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思考。

关键词:第一高楼,钢铁,河北,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