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3号线一期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17站明年全部开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7: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昨日(12月18日)顺利通过国内知名专家的审查。

  据悉,一期17个站点都为地下车站,而且17个站点明年将全部进场拆迁、改迁管线。

  轨道交通车站轨道交通换乘车站

  一期17站点都在地下

  12月16~18日,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

  会议由省发改委组织,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配合,省、市直相关部门参加。23位国内知名专家参与审查。

  据悉,3号线一期共设17站,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5座。所有车站均为岛式车站,除中山广场站为地下三层车站,其余均为地下二层车站。

  在车辆选型上,三号线一期工程初、近、远期均采用A型车6辆编组(四动两拖),初期配属车辆20列/120辆。

  三号线一期工程新建主变电站1座,位于南王站附近。

  控制中心与1号线控制中心共址,设于长江大道和秦岭大街路口西北向限定地块内,为全网6条线的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票务清分清算中心。

  17站明年都开始改迁

  “三号线是省会轨道交通的骨干线,是联络省会西北和东南区域的重要线路。它和1号线、2号线共同组成了省会轨道交通的骨干网络。”石家庄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容建华介绍。“此次初步设计审查通过后,相关单位将加快进行施工图的设计,为全面开工创造条件。从明年开始,3号线一期工程17个站点中没有开工的站点将全部进场拆迁、改迁管线。”容建华表示。

  据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为两个阶段实施。小灰楼至石家庄站作为试验段工程已于2012年9月底开工,计划2017年6月底建成运营,建设工期57个月。其余部分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6月底一期工程全线实现贯通运营。一期工程全线建设总工期69个月。

  专家建议

  长远考虑应采用高速列车

  经过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地铁3号线初步设计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可作为下阶段施工图设计工作依据。

  专家组认为,3号线一期工程位于中心城区范围,属典型的城市地铁特征,但远期向鹿泉和藁城延伸后,全线将体现出大站距、长运距等较强的市域线特征。

  对此,车辆速度选择80km/h在适应远期长大市域线客流时的运营效率相对较低。建议综合考虑远期采用更高速度列车的可能性,线路平面设计应注意尽可能避免限速曲线,为今后线路提速留有条件。

  有专家表示,试验段运营组织需考虑从1号线车辆段发车对1号线的影响,宜对运营时间进一步论证,建议运营时间调整为6:00~22:00。 -文/记者彭丽晗

  地铁3号线

  3号线为石家庄都市区东西向骨干线路,西延鹿泉,东连藁城,全长62.3公里。

  3号线一期工程位于中心城区范围,起于西三庄站,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布设,止于三教堂站,连接省会西北和东南。线路全长19.248公里。

关键词:地铁,初步设计,审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