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每天执勤11小时 市民建议雾霾天交警应戴上口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0 07: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从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城市便陆续迎来严重的雾霾天气,作为北方污染最为严重,PM2.5经常报表,雾霾天频发的城市,石家庄的很多市民在进入冬季后外出都戴上了各种各样的口罩,以期降低在室外活动时吸入的PM2.5数量。而近日“永华的小菜园”在个人微博中发表意见,建议交警在雾霾天戴口罩执勤。交警作为一个长期在室外工作,吸入大量汽车尾气和PM2.5的工作,是否应该在雾霾天气里佩戴防护口罩呢?

  现场:每天在路口执勤11个小时,他们整日与尾气作伴

  12月19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个主要的交通路口,对交警们的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查,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们是早晨7点钟上岗对上班早高峰进行疏导指挥,一直到上午9点多才能缓一口气,几个值班交警轮流休息和吃饭。中午12点钟的午间小高峰大家又要忙碌一阵,下午5点钟开始全员上阵对应下班晚高峰,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钟车流高峰过去。一天11个小时一直待在室外,呼吸着汽车的尾气。

  在中山路与建设大街交叉口,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交警执勤的状态就代表了很多交警的工作状态,在采访中记者几次试图上前想与这位老交警交谈,但是均被这位老交警婉言拒绝。中山路和建设大街是石家庄交通压力最大,人流量最多的两个主要路口,而且这个交叉口的四周均是大型商场影院酒店和医院,加上该处正在进行地铁围挡施工,路口车流量人流量大,交通状况复杂。在记者观察的这段时间里,这位老交警几乎就没有停下来,一直在对该路段的车辆和行人进行疏导。

  讲述:“整天吸着汽车尾气和PM2.5,吸烟都感觉没劲了”

  “需要,太需要戴口罩了,现在天气这么差,对身体的影响太大了。”记者在河北大戏院执勤点采访过程中,正好有一位交警和同事轮换下来,当记者问起他雾霾天气的影响时,他这样说道。

  “整天吸着汽车尾气和PM2.5,现在吸烟够感觉没劲了。”谈起在雾霾天气里执勤,这位交警幽默的说道。“现在天气状况差,连续多日雾霾天气,站在路中间执勤全是尾气,肺里非常的难受,这些汽车尾气和PM2.5,对身体非常不好。”

  而在中山路另外的一个交警执勤点的值班室内,记者与几位交警进行交谈,他们也都认为目前的天气状况太过恶劣,城市中PM2.5含量值在增加,交警的工作环境越来越不容乐观,尤其是在恶劣的天气状况下,对在路面进行执勤疏导交通的交警身体损害非常大,大家私底下也都认为戴上口罩的话在工作中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顾虑:出于统一着装的纪律要求,没人随便带口罩

  虽然大多数的交警都认为在天气恶劣的雾霾天里佩戴口罩有好处,但是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大家也都表达出了一种顾虑,那就是出于警察部队的着装纪律,因为有统一着装的考虑,在没有上级交警部门的允许和同意下,没有哪一个民警敢私自佩戴口罩。

  “我们都有统一着装的要求,这是硬性的规定,警察在执勤过程中肯定不能瞎穿,不是你想穿什么就穿什么的。”说起想要佩戴口罩,一位高个子的年轻交警和记者说道,“虽然大家都觉得非常有必要戴口罩,但考虑到警察的形象,考虑到老百姓的看法,我们都不能随便自己戴口罩。”如果不考虑统一着装,或者说是上级部门允许佩戴口罩,几位交警都认为戴上口罩后基本上不会影响指挥交通。“目前我们指挥交通主要是依靠手势和信号灯,很少对着司机大声喊。不戴口罩主要还是考虑到警察的形象问题,怕市民们接受不了。”

  深入:建议给交警配发口罩,全国已有先例

  就在近日,新浪微博的加V认证用户“永华的小菜园”在自己的微博中发布了一条微博,强烈建议河北交警在雾霾天气戴口罩执勤。同时还将这条微博@给了石家庄交警,石家庄公安网络发言人,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和河北公安网等微博用户。

  对于“永华的小菜园”的这条建议,很多微博都给予了支持。范荣辉的微博就表示“对,交警部门别装矫情,该戴就戴,不戴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不戴不代表工作更认真负责。”河北交通电视陈嗣合也认为“交警是人,不是马路清洁器!挺~!”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年初,济南市几乎所有一线执勤民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咳嗽和胸闷等症状。鉴于这种情况,济南交警支队从保护民警身体和战斗力的角度出发,按照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在雾霾等天气里让工作在一线的交警试行戴口罩上岗执勤。(记者 梁晓波) 

关键词:交警,口罩,执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