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元氏

“村民代办室”是俺老百姓的依靠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9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7日,记者慕名到元氏县铁屯村采访。铁屯是元氏县唯一设立村级党委的行政大村,紧邻107国道。村里常住人口4200人,流动人口2000多人。14年前,这个村率先在元氏县创办了“村民事务代办室”,探索基层政权为村民零距离服务、改善干群关系的路径。日月如梭,十几年弹指一挥间,当初那个“代办室”如今已经升格为村民服务中心。20多本登记簿和民情日记,记录下铁屯的人间冷暖和曾经发生过的喜怒哀乐。

  今天值班的是代办室主任、村党委副书记张增山,他正在接待的那个群众怕见记者。我们就先和村党委书记闫胜联聊起来。闫胜联是老典型,省人大代表,其面貌正像一个打铁匠,又像黑脸包公,说话慢条斯理却不乏幽默风趣。他告诉我们:“找增山说事的那个村民,老茧厚脸皮嫩。小时候随娘改嫁到赞皇县姓了继父的姓。当兵复员后认祖归宗,回本县当了工人,退休时想把6年的军龄接上,可是那一截子档案在赞皇,而且他的名和姓三个字里就有两个对不上。人还是这个人,可名不是一个名,姓不是一个姓。两个县之间扯皮拉锯,代办室的人替他跑了七八趟。”

  闫胜联边说边给我们看村里的剪报。有媒体报道:铁屯村的“代办室”是为帮助群众解决不会办、办不了但又急需办的事情而成立的。代办事项有营业执照、户口转移、福利保险、助学贷款、新农保、新农合,农忙时节有种子化肥等等。群众形容它是“惠民110”,代办的事项多是群众生活生产中遇到的“火烧眉毛的事、刺猬皮包钢针棘手的事”。十多年来共办理各类事项上千件。铁屯的做法,几年前就在元氏县和周边地区得到推广。

  代办室人员由20人组成,村两委干部占了八成。24小时门不关,灯不灭,茶不凉。从代办室的资料档案上,我们看到有替村民闫健永打官司,争取工伤和理赔的记载;有帮助村民阎振国担保贷款,发展家庭养殖业的内容。有大学生闫立芳找到工作后的感谢信,有宋立英住院期间委托家人送来的锦旗。

  闫胜联说:“铁屯村工商企业多,95%的农户有自己的门脸摊点,是典型的城乡二元结构,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比较低。老百姓不遇事不作难,遇事就抓瞎。跑冤枉路花冤枉钱,拿着猪头寻不着庙门,到头来还耽误了事。再加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和衙门作风,代办室也算是应运而生。”

  “代办室有一套程序,从登记开始,分门别类,适合谁去办理就安排到谁的头上,同时对时效、办结率、满意度、信息反馈都有制约。给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后,你不能吃拿卡要,不能雁过拔毛;不能去喝犒劳酒,不能赴答谢筵。代办室的承诺是‘全程代理,无偿服务’。村干部不廉洁不行,光廉洁不干事等于占着茅坑不拉屎。”

  “晴带雨伞,饱带干粮。”代办室原先没有配车也没有应急分队,后来遇上几宗事,比如哪家发生火灾,哪个村民生急病需要住院,就显得力量不够。现在有20多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平时各顾各,有事招之即来。

  村民的事再小再不起眼也是大事。村民闫二建说,一户人家的梧桐树疯长到邻居的房顶上了,邻居家的户主找到代办室。代办室的人说,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啥事该管啥事不该管?别看这些鸡毛蒜皮的事,直接影响到邻里团结。有人说代办室就差替群众找接生婆了。张增山主任打岔说,你以为没找过,哪一年不往石家庄妇幼医院送几个产妇?

  村两委直接领导代办室。村里每年向代办室拨付3至5万元费用做保障,定期通过民主评议监督举报等形式,对代办人实行严格奖惩,两次考评不合格主动辞职。闫胜联说,给群众许愿拍胸脯,不能放空炮,嘴要承担心的责任。要让村干部彻底弄清村民选我为什么,我为村民做什么的道理。

  村民冯占国说:“谁门上挂着没事牌?袖大好挡风,树大好遮荫。代办室是大家的依靠,老的少的都待见!”外来经商户宋江文刚到铁屯时,两眼一摸黑,是代办室的人替他办理了营业执照,他夸铁屯村的代办室是铁拐李卖跌打药——货真价实。79岁的孤寡老人郭墨菊说,群众来代办室说事,哪怕反映三钱油两钱醋的事,也不嫌烦,都顶针针地给当事办。办不了,也来来去去有回话。村民曹莽子、闫吉卯说:“群众动动嘴,干部跑跑腿儿,少走弯弯道儿,办事儿不难了!”

  村委副主任闫玉江说,有些事在你们城里人看来不算事,可在我们眼里,那就是蚂蚁啃骨头——干着大事情。去了咳嗽添上喘,进了代办室就等于进了事篓子。今年共为村民办理难事急事130件,调解村民纠纷26起,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0%以上;去年换届,村“两委”班子实现第7届连选连任,几个主要负责人全票当选。

  闫胜联说,瓶口可盖,众口难堵。要让群众说好,就得给群众办实际事。他们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遇上吃拿卡要的事,伙计们也骂娘。这两年上下都狠抓优化环境,今年中央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出台了八项规定,反四风,出门办事顺当多了,简单多了,花费也少了。

  闫胜联说,一年365天,代办室里有笑声也有哭腔。你把村民的难事闹心事办好了,他就气顺了、舒心了,他最后感谢的还是我们的党和政府。

  代办室里七嘴八舌,好不热闹。

  采访结束时,我们问闫胜联铁屯村下步的发展,他清清嗓子说,公鸡越叫越明,大路越走越平。下步继续把村子发展搞好,特别是要总结经验,把村民代办室搞得更好,把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关键词:村民代办室,基层,元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