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文化宝岛行参访团先后赴台湾南投和嘉义考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0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7日至29日,参加河北文化宝岛行暨经济合作交流周活动的河北参访团先后赴台湾的南投县和嘉义市,考察了当地的农业产业化、文化旅游业等,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投县位于宝岛的中心,是全台唯一不临海的县,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近年来在特色种植养殖领域在台湾独树一帜,这引起了河北参访团的浓厚兴趣。

  在该县国姓乡(以当年郑成功被明朝赐国姓“朱”而得来),有2000多户农户以养殖水鹿为业,水鹿的鹿茸价格比梅花鹿要高出许多,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河北参访团成员一路走一路看,大家对当地农业产业的鲜明特色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把他们的好做法带回去,通过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不但有特色产业,而且有特色产品。在该乡百胜园休闲农场,还种出了台湾品质最好的咖啡。这家农场在几十年前从海外引进了咖啡原种,经过培育终于使其在台湾“安家”,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畅销全台。

  如今在台湾,农业经济发展各具特色,每个乡村几乎都有自己的“主打牌”。除了林果业、养殖业,许多颇具文化风情的旅游项目也开始“唱主角”,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的收入。

  在该县仁爱乡,生活着一支名为赛德克族的高山族部落——前不久在大陆公映的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就是以这一台湾原住民部落英勇抗击日本殖民者统治为蓝本创作的。如今,该部落建起了民族风情园,通过表演的方式复原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还原”了一个古老的部落文明,引来众多游客。“以这样的方式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并且还能够创造经济效益,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河北参访团成员纷纷感叹,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和利用好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名片”。

  休闲旅游、文化传承、创意产品——既有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又有不同特点的文化创意,“没想到农业还可以做成这样。”这是河北参访团成员在考察结束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关键词:宝岛行,文化,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