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依然铁老大 依然老大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民抱怨铁老大,几乎成了每年春运的保留节目,今年当然也不例外。2013年最后一期舆论场,我们把关注送给铁老大吧。

  最先播出的剧情是售票网站12306的困境。就在春运第一天(2014年1月16日)火车票开售当日,这家早前就被披露耗资过亿最近又完成了系统升级的网站,不但难以承受巨大客流之重而瘫痪,而且又出现登录“串号”泄露客户信息的新问题。

  同样需要忍受春运铁路运输种种不便的评论作者们,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不止是抱怨,更是希望能督促铁老大改进,颇有些怒其不争的味道。比如江德斌在为《现代金报》撰写评论时,注意到在新版12306发布之初,第三方漏洞报告平台乌云网就曾指出,新版网站存在技术漏洞,可能导致信息泄露、造成订票不公。但是当时铁路总公司的回应是:漏洞已经修复。但为什么,话音刚落,问题就出现了呢?

  回头去看,那一句“漏洞已经修复”,到底是技术上的不足导致没有解决彻底,还是傲慢应对外界批评,根本就没有在意?大概也只有该网站的运营方才能明了吧。只是依照过往经验,铁老大的傲慢,确实是存在的。

  也难怪这个神奇的网站会问题频发了。他们不但要应对春运期间突然增长的巨大流量、回应上层领导的关切和责问,还得使尽浑身解数来与其他浏览器抢票插件做斗争,再加上日常维护、系统升级、线路图调整……虽然经过改革,无所不包的“独立王国”铁道部已经改为铁路总公司,但这种“全包揽”的意识,却依然存在。即便我们处于一个分工已然很明确详细的时代,铁路的管理者却还是喜欢把所有的问题事无巨细都揽在自己怀里。结果,任务如此繁重,但是精力、能力有限,问题就难免出现了。

  那为什么不分出一点工作去呢?《新京报》的社论如是问道———这家本意是拥抱互联网的网站,却成了铁老大垄断意识的网络延伸。“若说铁路属于自然垄断大家还能接受,但火车票网上销售也独家垄断,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这份身处春运购票最难的城市———北京的报纸,对接下来的情况忧虑重重:“这还没到抢票最高峰,接下来的日子,12306还会发生什么?”

  或许,《珠江晚报》的评论能够回答《新京报》的疑问。“说到底,铁总担心倘若完全市场化后,利益蛋糕极有可能被切掉一部分,所以,不习惯也不情愿与别人分享。”论者吴睿鸫找到了12306网站推出前的一篇报道来论证自己的判断:“早在12306网站推出之前,铁道部门就淘汰了清华大学和IBM公司的方案,反而交给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这么大的项目留给自己人,当然有‘肥水不流外人田’嫌疑……铁道部官员曾公开表示,12306网站目前估值达100亿。如此肥厚的蛋糕,怪不得铁总舍不得这块‘香馍馍’。”

  于是,破不了的垄断和迎不来的市场,成为昨日舆论场里对铁老大最大的抱怨。《西安晚报》搬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这家刚刚投入市场怀抱的铁路总公司指路:“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而《深圳晚报》则鼓励铁老大“继续放低身段,敞开胸襟拥抱市场、融入市场”;同样身处中国改革窗口的《深圳特区报》则意识到,这是铁路改革后的第一个春运,“人们会把其在12306网站上的遭遇当作一扇窗口,借以观察春运,观察铁路改革,观察网络背后那个庞大的实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对铁路改革已经观察了一年。这位对铁路系统非常熟悉的专家,在回顾铁路总公司这一年的历程时,不无担忧指出,“铁路总公司显然不会拿出大量资金进行铁路建设,而国内的形势又特别需要修铁路。现在,中国铁路总公司跟国家发改委正在商谈2014年的建设计划,希望能改变2013年铁路建设的低潮情况。”王梦恕告诉前来拜访的记者:“铁路债务的利息额很大。铁道部改制后,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当然把重点首先放到了运营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回收成本。”

  换个角度看,这也可算是一个好的信号,至少它意味着,这家刚刚完成改制,承载着社会与政府极大希望的公司,比以前更为真切感受到自身的压力所在,并试图寻找解决之道。虽然,他们的解决方式依然还很“计划”,但毕竟也该意识到,从之前被戏称为“独立王国”的铁道部,到现在的铁路总公司,其转身当然不易,也不会一蹴而就。我们需要用言论和行动,对它保持压力,也不应该忽视现实的困境。

  不过,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回顾铁老大的改革一年,也不是没有好消息。王梦恕在采访中就透露,省级铁路方面,已经有民营资本进入了。(漫画:王进城  张恒)

关键词:铁老大,售票网站,瘫痪,垄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