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年河北遭遇“十面霾伏”倒逼出一条转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6: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面霾伏”是这个冬天留给河北人最为深刻的印象。污染倒逼之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政府、企业家和普通百姓的共识。

  专业人士说,造成灰霾天气和PM2.5数值居高不下的最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过大。对于河北省这样一个工业大省来说,首要的是控制工业污染源的排放量。因此,PM2.5治理与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变得很难分割开来,前者也成为后者发力的新契机。

  关键词:霾源

  今年1月持续雾霾天期间,一个PM2.5源解析研究团队正式在石家庄市成立,团队由石家庄市环保局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专业研究机构组成。

  燃煤、机动车、生态扬尘、工业挥发,是人们公认的四种大气污染源,但是目前并无具体数据支撑,只有一个大概比例,PM2.5源解析完成后,将得到一个准确、科学、有效的数据,成为大气治理政策的依据。

  细节表情:企盼“对症下药”

  12月中旬雾霾持续一周多时间不散,家住省会裕华区的张女士惊讶地发现,其间自家的暖气温凉,在屋里都需要穿上棉服。物业公司的说法是锅炉坏了。一直到月底雾霾散去,家里的暖气才恢复正常。“也算是为减少污染做贡献吧”,她感慨,更希望能准确找到雾霾的成因,以便”对症下药“。

  关键词:重污染应急

  3月1日,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暂行)》,如果遇到极端污染天气,将按照《办法》的规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污染排放、保护居民身体健康。

  启动应急预案后所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醒公众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排放;减少或停止施工场所扬尘污染;以及人们光为关注的“对机动车实施区域限行或尾号限行”等。

  细节表情:口罩热销

  “雾霾天,哪怕是在办公室里也要戴上口罩”,在一家媒体工作的王女士坦言,PM2.5屡屡“爆表”已在自己心中留下阴影。在这个雾霾沉沉的冬天,空气净化器、PM2.5防护口罩等“抗霾神器”销售火爆。尽管有专家说,市面上出售的“PM2.5口罩”大部分噱头大过实效。

  关键词:“周日行动”

  11月24日,我省高调启动炸毁高炉的“周日行动”,拆除唐山、邯郸和承德8家钢铁企业高炉10座、转炉16座,减少炼铁、炼钢产能1100余万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事后表示,这些产能不适合向其他地方转移,拆除这些过剩产能的确造成了一些浪费,但有利于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权衡利弊,还是利大于弊。

  细节表情:新产业,新希望

  产业转型升级单单“拆”还远远不够,还要培育新兴产业,为被拆企业找出路。

  近期,石家庄市平山县政府决定,今冬明春将拆除该县全部水泥矿粉企业。同时,该县利用水泥企业拆除后土地资源,建设投资近100亿元的华北地区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产业园区。拆除后的水泥企业,可以通过资产入股、土地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参与汽车后市场或其他项目建设。

  关键词:减煤压钢

  11月27日,我省召开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会议,向这四大行业、也是我省大气污染主要排放源“开刀”。其中,“一证一卡”排污监测制度是我省治污方面的一大突破。

  过去,我省的污染监控系统主要是监控企业排污的浓度,而这套系统则能够控制企业的排污总量,这也是它的最大亮点。

  细节表情:从“量”到“质”的飞跃

  “这就像储蓄卡。企业要排污就像人们用卡消费一样,储蓄卡里有钱才能消费,同样的,IC卡里有余额才能排污,没余额不能排。”有参会的企业负责人感慨,环保成本的提高,要求企业发展必须告别“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

  关键词:四大行业

  9月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下发《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设定的总体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利用5年时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方案》剑直钢铁、水泥等高排放行业,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即“减煤压钢”,提出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净削减4000万吨,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同时,到2014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6100万吨以上,淘汰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重量箱,这后来被概括为“6643工程”。

  细节表情:不得不压

  “我们利润最好的时候,一个月纯利润一亿多,而现在,一个月满打满算才一千万,你看差到哪儿去了。”我省唐山市某大型钢企的负责人说。

  他说,产能过剩正是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主因。以该公司生产的热轧H型钢为例,不到7年时间,全国市场产能增加了3倍多。微薄利润之下,化解产能过剩也就成了企业必须直面的一个难题,“不想压,但又不得不压”。

关键词:经济转型,十面霾伏,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