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绿染牛城春色浓 邢台跨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1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创园”以来,新增乔木40余万株,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相当过去40年绿地总和

  1月16日,从国家住建部传来喜讯,本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这是本市自2007年成功创成省级园林城市以来,园林绿化工作取得的最高荣誉,也是近年来城市建设综合指标考评的最高奖项。据了解,本次全国共有37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全市动员<<<

  确保创园一举成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园林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抓手,尤其是2011年正式确定争创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战略,把打造“山水泉城、魅力邢襄”作为重要目标,形成了全民“创园”的强大合力,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了一举创成。

  规划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龙头,本市坚持用规划引领绿化建设科学发展,编制了《邢台市绿地系统规划(2008—2020年)》,确立了“两核两链、三楔四心”点线面结合的绿化布局结构,将独立在城市内部的园林绿地系统延伸到区域生态系统中。

  “创园”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我市坚持把落实指标与建设民生工程、民心项目相结合,相继实施了城市绿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生态修复、保障性住房建设等一系列工程项目,有效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多措并举<<<

  绿染牛城春色浓

  本市在发展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始终将城建资金重点向园林绿化倾斜,累计投资近40亿元,完成了街道绿化、公园游园建设、打造精品街区、中心城区增绿、河道综合整治等一大批园林绿化项目:绿化新植改造街道50余条,新建改建公园6个、游园40个,实施了七里河综合整治新增绿地面积49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4条城区河道……实现了“山、水、城、绿”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以水为“带”,以路为“轴”,以园串“珠”,以廊为“屏”的城市绿地大格局。

  为巩固绿化成果,2013年10月份,本市出台了《邢台市市区增绿实施方案》,计划冬春栽植乔木20.81万株,实现“市区人均一棵树”目标。目前,市区完成冬季植树8万余株。据市城管部门介绍,今春将再掀植绿新高潮,进一步增加城区绿量。

  亮点纷呈<<<

  五年增绿1000万平方米

  据了解,市城管园林部门开展了出入口整治、露天烧烤治理、洒水降尘、“全民洗城”等一系列活动,“洁净美”景观初步显现;健全城市基础设施,优质高效完成了20条水泥路沥青罩面,市区主次街道告别水泥路面;实施水生态修复,市区地下岩溶水水位两年回升30米,水生态逐年好转。

  经专业人员统计,自本市“创园”以来,五年间市区新增乔木40余万株,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40年绿地的总和。经遥感测试,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58%、36.76%和8.62平方米,均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一系列便民、利民、为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牛城扎根,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居住生活环境,完善了城市服务功能,为城市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城市品位的提升,催化着市民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生活习惯,提高了文明素质,培养了生态意识;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山水泉城、魅力邢襄”的目标离我们渐行渐近。

  国家园林城市是根据国家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评选出的分布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人居生态环境清新舒适、安全宜人的城市,包括8大类64项指标,体现着城市规划设计、景观保护、绿化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水平。 (记者 林晓东 通讯员 张凯谦 冀红柳)

关键词:邢台,国家园林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