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邢台跻身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08: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从国家能源局传来喜讯,邢台市跻身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邢台市市长孟祥伟说:“这一称号为邢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打开了空间,为邢台环境治理指明了方向,也是邢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和平台。”

  新能源示范城市是指在城市区域能源发展中,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达到较高比例或较大利用规模的城市。国家能源局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并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建设100个新能源示范城市,此次共确定了81个城市为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近年来,邢台市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该市主导产业之一,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采取有利措施,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打造了“光伏材料及工艺国家工程实验室”、“太阳能电池组件检测中心”、“大面积超薄单晶硅片研发平台”三个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先后被命名为“太阳能建筑城”、“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邢台光伏产业及应用示范基地”、“太阳能光伏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重化围城,未富先污’的现状告诉我们,要想谋求转型发展,实现山水泉城的绿色崛起,就必须在煤铁之外找出路,打造邢台转型的新引擎。”邢台市发改委主任孙学良说,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建设可成为邢台资源城市转型的重要切入点之一,新能源产业将会成为产业结构转变的重要接续替代产业。

  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利用步伐,该市编制了《邢台市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2012年~2015年)》,确定了新能源城市发展目标:建立以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伏、浅层地热能应用为发展重点,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共同发展的新能源城市体系,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规划到2015年,新能源消费量为115.19万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6.6%,新能源消费增幅为236%,这将为该市能源结构优化和大气污染治理做出重要贡献。(记者 严明 通讯员 杜烁)

关键词:邢台,新能源,示范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