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9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部分地区近日发现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唐山市卫生局获悉,我市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且感染风险极低,疾控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市民不必恐慌。

  市卫生局疾控处杨晓谦处长介绍,1月1日至26日,全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96例,主要集中在浙粤沪一带,且大部分患者属于散发病例,有个别是家庭聚集发病现象。目前,我市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进行风险评估的结论也是我市受感染风险极低。目前无证据显示H7N9会在人和人之间大规模传播,即这种病毒不具备人际间广泛传播的生物学基础。同时,病毒本身没有变异,只要防控措施到位,风险会越降越低。

  为应对人感染禽流感,2003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唐山市流感大流行应急准备计划和防治预案》《唐山市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唐山市人感染禽流感防控应急技术预案》《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技术方案》《唐山市流感暴发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防控预案。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与农业、畜牧等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市县两级卫生、疾控等部门成立了防控人感染禽流感领导组织、专家组织、疫情应急处置小分队。我市建立了报告及时准确、快速高效的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疾控机构可在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信息,进行有效应对。

  杨晓谦提醒,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市民不必恐慌。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室内勤通风换气;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出游避免接触禽鸟;为防止病从口入,应将食物彻底煮熟后再食用,避免食用病(死)禽、畜。 (侯奇 大辉)

关键词:唐山,禽流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