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春节坚守】张丙寅:河北小伙连续四年执勤天津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0: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5日讯(张世豪)“过年执勤,最骄傲的就是一些外国友人向我们说‘happy horse year’。”在天津东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的河北小伙张丙寅告诉记者。

  连续四年都在工作岗位上过春节

  这个春节张丙寅初一、初二值班,休息两天后初五、初六又值班,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工作岗位上。这也是他在天津港工作后连续第四个春节在工作岗位度过。

  “四年的春节都没有回家过年了,很是想念父母。”张丙寅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很是想念家人,但是工作需要我站岗执勤,我就要安心工作;不过家人也特别能够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很感激爱人和父母。”张丙寅说。

  每天巡逻五六个小时

  张丙寅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跟往常无异,只是需要更加细心。

  “我们工作的性质要求每隔两个小时就需要到外面进行巡逻,每天需要在寒风中巡逻、检查五六个小时,还要按时对进出的货轮进行检查。”张丙寅说。

  边防民警需要检查登船的人员是否持有登船证,下船的外国人员是否具备临时入境许可证。

  另外,边防民警还需要应对一些突发情况,以保证国门的安全和船员能够度过一个安详的节日。

  港口上的文化使者

  “现在很多外国人也都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他们会用‘horse’指代马年向我们问好。”张丙寅说。

  到达张丙寅执勤港口的货船有来自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登船检查时接收到外国友人的新年祝福是张丙寅最高兴的事情。

  “很多外国人也向我们了解中国的新年习俗,如放鞭炮、吃饺子、舞龙舞狮等,我们也都很乐意向他们介绍。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张丙寅说。

关键词:春节,河北小伙,天津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