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新春走基层】夫妻双双把工打 爷爷奶奶带着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5日讯(张世豪)“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这是记者“新春走基层”最常听到的话。年轻人都出去了,那么他们的孩子呢?

  张飞家有一个娃,去年他和妻子都到外地打工,将四岁的孩子留给父母照看。

  张飞的母亲告诉记者:“如果一家人都种地,可能会轻松点,但是挣不了多少钱;他们外出打工,我们虽然会累点,但是张飞他们能够挣钱贴补家用。”

  2013年,张飞家种植了玉米和花生,家中还养了三十多只羊。玉米、花生在这个山区村子里属于耐旱的庄稼,“地里的草用除草剂就成”;三十多只羊每年能够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

  “小孙子平常就跟同龄的小伙伴们玩耍,最多的要求就是到一里外的商店里面买东西吃。”谈起小孙子,六十岁的奶奶脸上笑开了花。

  2013年张立坡同妻子在天津打工,孩子也同样是父母照看。

  “我主要做室内装修,有个师傅带着,算个大工,一天能够有二百多元的收入。”张立坡说。此前张立坡在外地打工结识了一位装修师傅,师傅将一些手艺教给张立坡,并说“跟着我,你就算是一个大工”。

  张立坡的妻子在天津做保洁、保姆等类的工作,每月也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算起账来比在家种地强很多。”张立坡说。

  “地里打来的粮食够家里吃就成了,而且也没有喂多少牲口,所以带孩子和做农活两不误。”张立坡的父亲张连海说。

  张立坡的儿子已经到邻村上幼儿园了,张连海每天要接送孩子。每每提到小孙子,张连海总是乐得合不拢嘴。

  “今年我和妻子也打算出去打工,孩子留给父母照看着。”张顺说。

  2013年张顺做过一些小生意,也同妻子一块到周边村子铸锅——将铝熔化,分别铸成铝锅、铝壶、铝盆等家庭用具。

  “外出打工虽然不像在家这么自由,但是能够稳定下来,算下来又能够有不少的收入。”张顺说。

关键词:走基层,打工,夫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