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新春走基层]小鬼当家:张家有女六岁初长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6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5日讯(张世豪)“暖壶在那边放着,盛凉水的大桶在这边放着,洗手的水要温和一点。”张小艺一边在床上看动画片,顺手还照顾着三岁的妹妹,一边跟我搭话。

  到张会平家采访恰逢卸煤,于是上前帮忙,卸完后进屋洗手,坐在床上的张小艺一边看电视,一边照看三岁的妹妹,一边搭话。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她竟像个待熟人招呼我。

  小艺的父亲是张会平,在镇上开着一家机动车维修店,主要工作是给过往的车辆和本地的机动车修车。这家维修店在通往外地主干道旁。

  卸完煤后,张会平临时出门,家中就剩下小艺一人,于是跟小艺聊起天了。

  “今年几岁啦?”

  “今年六岁了,过了年就是七岁啦。”

  “上学了吗?”

  “上幼儿园大班呢!”

  ……

  房子的外屋是放置修车配件和修车工具的地方,院子中还有一些常用的家具,院落紧邻通往县城和外市的公路。但是六岁的小艺一直在床上,只是时不时抬头看看。

  “万一有人过来偷东西怎么办?”

  小艺若无其事地说:“电脑不能上网,但是能够看到外面的情况。”

  于是我接着她的话题又问了下去。

  “如果陌生人过来找你爸维修,你爸妈又都不在家,怎么办?”张会平在门口粘贴的广告是“提供上门服务”。

  “打电话呗?”小艺玩手机目不转睛。

  “你有手机吗?”

  “谁来找就用谁的电话呗?”小艺抬头看了看监控器。

  “你能背过你爸的电话?”

  “外面的墙上都有。”小艺低头玩游戏。

  “你一个人不怕呀?”

  “有什么好怕的,人来了就办事呗,办不了就给我爸打电话呀!再说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小艺说。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女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