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社长总编进书屋 看看老乡们需要什么样的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3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梦·赶考行社长总编进书屋”活动侧记

  河北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农家书屋48969家,覆盖了全省所有的行政村。农家书屋的使用情况如何?农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图书?2月11日、12日,参加“中国梦·赶考行社长总编进书屋”活动的河北人民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等省内8家出版社、报刊社的总编辑和编辑部主任到曲阳县、肃宁县的部分农家书屋进行调研。

  “俺们村的老百姓可喜欢看书了。农闲时候看,下雨天也来书屋看。”在曲阳县南青阳贯村,听说出版社、报刊社的领导要来了解农家书屋的使用情况,很多百姓早早就在村委会大院里等候。村图书管理员张士辉说,南青阳贯村有1300多人,以前人们没事爱打麻将、玩扑克,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愣是把很多人从牌桌上拉到书桌旁了。“村里老百姓爱看通俗易懂的、故事性强的图书,一些生活类、科技类的图书也很受欢迎。”

  张士辉说,现在农家书屋配送的书挺齐全,但有的书缺乏针对性,老百姓不喜欢。“比如我们这里是山区,没有搞水产养殖的条件,但农家书屋配送的书中有一些水产养殖类的,这些书基本上没有人看。”张士辉建议,配送图书应因地制宜,多征求一下老百姓的意见。“比如,现在老百姓家家都有影碟机,可书屋里音像制品却很少,如果能配送一些音像制品,肯定大受欢迎。”

  在肃宁县西何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年说,农家书屋对农民的作用特别大,丰富了全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这里的老百姓爱看两种书,一种是实用性强的科技类、生活类图书,一种是历史、文学类的图书。”他说,不知道为什么,农家书屋没有配全中国文学经典的四大名著,“我们这就有一套西游记,人们排队抢着看。”朱建年说,村里看书的人分两拨,一拨是40岁以上的,一拨是青少年学生,中间二三十岁这拨儿人,不怎么爱看书。“有关部门应该根据这群人的爱好配送一些书,吸引他们走进书屋。”

  “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很多。”河北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马千海说,农家书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而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是一件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好事、实事。农家书屋建成了,但怎样充分发挥它的作用?这是需要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的。只有把老百姓的需求真正弄明白、弄准确了,我们才能出版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爱读爱看的图书。只有把更多的农民群众吸引到农家书屋,培养他们的读书习惯,让他们通过读书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的修养、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才会更加顺利。

  此次“中国梦·赶考行社长总编进书屋”活动由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记者 刘成群)

关键词:农家书屋,社长,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