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杂草丛生 石雕残损 宋代古桥在呻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15: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名为“垂虹桥的前世今生”的网帖在网上被热传。该帖作者找来一张不知由何人拍摄的早年垂虹桥旧照。照片中,绿树掩映下的古桥整洁干净,散发着浓厚的古朴韵味。立在望柱上的石狮、石猴等石雕气势磅礴中又显憨态可掬。

  发帖人写道:“那么这座桥的今生又是如何呢?先看看下面的图片吧,不用文字述说,估计你已经心酸加心痛了!”随后作者图文并茂,把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桥残破的现状展现在网友面前。

  “祖先给我们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文明,后人却不知珍惜,让人感到心痛和遗憾,这座石桥如果再不重视,再不采取相当必要的措施,它真的要消逝在尘埃中了!”网友晓动心弦用这样的话表达自己的焦急心态。

  帖中的垂虹桥位于井陉矿区赵村店以南。又名平顺桥,因其有三个拱洞又名三孔桥。始建于宋代至和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整座桥身南北走向,长32米,宽6米。以青石堆砌筑建而成,桥身两侧各有15根石柱,每根石柱顶部都雕刻着造型各异的石狮子和石猴。石柱间的栏板雕刻着精美的图案,有仙鹤、神犬、荷花、鹿等图案,还有船夫独钓、松下醉饮、单骑过桥、猛虎扑人、三战吕布等民间故事图案。桥下三大石拱孔顶部的东西两侧各有狮头浮雕一尊,中间桥孔两侧东西两面各有一块方牌,被评为石家庄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上午,记者奔赴矿区,亲眼目睹到如今的垂虹桥现状。古老的垂虹桥已被弃用,一座修建了约十来年的桥紧邻古桥而起。古桥身上厚厚一层尘土,桥面上堆满枯树叶和垃圾,两边的护栏早已损毁严重。桥头的石板护栏在侵蚀中开裂,石柱顶部的石狮大部不复存在。有的全身被人削去,有的只剩下半身。清除厚重的树叶,依然能够看清石栏上一些精美的雕画。整个石柱表面被侵蚀得沟沟坎坎,到处能寻找到岁月的痕迹。三个拱洞,中间大两边小,每个拱洞正上方各有较大的缺口,桥身破损严重,随处可见残柱断石。桥下的臭水沟内流淌着污水,时不时还可以闻到刺鼻的味道。

  59岁的褚大爷就住在一旁的赵村店村。据他介绍,他自小在这儿长大,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在此玩耍。“桥上的石狮子多了去了,大的小的,有的在身前,有的在侧面,搞不清具体数字。”老人表示,石桥完好时,桥上和桥下都是通行的道路,十几年前建了新桥,古桥一直荒弃在旁。“现在桥身三个拱洞上方的三个石狮子头都被挖走。石柱上的石狮子和石猴也被偷光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井陉矿区文广新局负责文物工作的副局长高建中。高建中表示,由于古桥属于田野文物,本身不便于保护,而基层单位人员少、经费少,更给保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保护文物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义不容辞,但这些盗贼真是防不胜防,太难了!现在我们正制作文物保护牌匾,做好后立在一旁。”此外,高建中表示将尽快再次前往调查,加大巡查力度,也希望周围村民能多加援手。

  时间:2014年2月21日

  地点:井陉矿区

  事件:始建于宋代至和年间的垂虹桥,距今已有900余年历史,现为石家庄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曾经古朴大气的古桥如今却被文物偷盗者破坏得面目全非,亟待保护。

关键词:宋代,石雕,古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