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平山新闻老兵齐庆三:"我是老区人民的儿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庆三走了。在他热爱的宣传工作岗位上走得那样匆忙……

  “我是老区人民的儿子,就要为老区人民干成一些实事好事。”这是齐庆三入党时说过的一句话。他始终以“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无怨无悔地践行着对父老乡亲的承诺。

  作为老区人民的儿子,践行党的宗旨、弘扬西柏坡精神是他的毕生追求

  平山是革命老区。齐庆三的老家在光禄山脚下的烟堡村,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革命战争时期,在这里召开了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成立筹备会议。齐庆三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对平山大地上的革命故事如数家珍,深受影响。

  在县委宣传部工作17年,西柏坡是齐庆三每年必去的地方,有时候一年陪同各类采访要去十几次、几十次。西柏坡纪念馆展示的内容,齐庆三看过、听过不知道有多少遍了,但每次到那里,他都认真地再听上一遍。“这里是精神财富的宝藏,西柏坡精神永远需要保持、发扬。”一有到西柏坡纪念馆的机会,他总要叫上一位新闻科的同事,目的就是让新闻科的同事们熟知西柏坡的历史,传承好、发扬好西柏坡精神。他常说:“作为一名新闻宣传干部,深刻理解西柏坡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服务老区人民的必修课。”

  每逢“七一”党的生日,齐庆三总要抽出时间组织新闻科的同事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他亲自当讲解员:“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这就是奉献和牺牲,没有奉献和牺牲精神,什么事儿都干不好。”他还经常把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大道理管着小道理,我们写新闻稿也要像这首歌谣一样,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清大道理。”

  “从事宣传工作17年,齐庆三逐步爱上这项工作,并立志要把它干好,一步一个台阶地成长为平山县委宣传部的‘笔杆子’、‘台柱子’,担负起主管全县新闻宣传工作的重任,凭的就是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西柏坡精神。”

  这是齐庆三的历任主管领导对齐庆三工作态度、能力、人品的一致评价。

  反映百姓的所思、所需、所盼,帮助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心里就要永远装着百姓

  平山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西部深山区乡镇的传统经济作物是土豆。前些年,土豆价钱逐年看涨,当地农户越种越多,把种土豆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

  2012年开春不久,土豆市场突然转冷。“2011年土豆大丰收,俺家收了2500多公斤,因为没有人来收购,土豆一直在家里囤着。随着天气回暖,眼看着就要烂掉了。”回忆起那年的光景,平山县观音堂乡陈卜沟村的安树兵依然感慨不已:“往年只要土豆一出土就销售一空,一公斤能卖到1.8元。然而,那年一公斤一元钱都没人要!”齐庆三在下乡时听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走村串户了解情况,获知该乡滞销土豆量达到150万公斤,按最低价格测算也要损失150万元。

  “农民挣个钱多不容易,咱们得想法子帮一下。”齐庆三立即召集新闻科开会通报情况,组织赶写新闻通稿,联系省、市级以上媒体集中采访。《河北省平山县:三百万斤土豆滞销急坏老区农民》等一批新闻稿件很快刊发,在全社会掀起了“救助”行动,北国超市等一批商家上门收购,平山县也组织各部门开展了帮销土豆行动,把农民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后来俺们听说是庆三帮着宣传的,好人啊!”安树兵感激地说。

  2009年11月,平山县突降暴雪,积雪达半米厚。灾情面前,齐庆三立即想到蘑菇、蔬菜大棚应该是受灾最严重的。他叫上一名同事,徒步前往距离县城5公里外的东曲堤村采访。平时徒步1个小时的路程,他们走了近2个小时。当时,同事们都知道,在春秋冬三季,齐庆三只有一双穿了三年多的夹皮鞋,一只鞋的鞋底还裂了一道缝。脚冻得忍不住了,齐庆三就磕磕鞋里的雪,边磕边说:“不能怕受罪,咱们干的就是这个,哪里有大灾大难咱们都得去。”就这样,他们连续几天采访了县城周边3个蘑菇、蔬菜大棚专业村,及时把灾情和群众的需求传播出去,引来了科技人员现场指导抗灾救助。而此时,他家房顶上的积雪只能靠妻子和孩子打扫。一周后,别人家的积雪早已经清理出院落,他家院子里的积雪还堆得像小山似的。

  在宣传岗位17年,齐庆三在农村建立了不少联系点,这些联系点是他新闻线索的源头活水,更是他能时时接通地气和汲取营养的“管道”。宅北乡北滚龙沟村是一个小山村,312口人拥有宜林荒山6300亩,近十年里,该村村民自力更生栽植板栗树8万棵,靠双手把荒山改造成“金山”。齐庆三长期关注该村发展,还通过朋友给村里提供了一些有关板栗的科技书籍,及时通报板栗市场行情,与该村干部群众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2013年9月12日,齐庆三再次到北滚龙沟村采访,采访结束时,望着满山满坡的板栗树,平时很少照相的齐庆三特意让同事以青山为背景给他拍了一张照片。没想到的是,这张照片,竟成了他的遗照。

  基层宣传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在重要的社会责任面前,他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齐庆三去世后,人们发现,其清贫程度大大出乎意料。其实,他的清贫在宣传部内早已人所共知。

  齐庆三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县城工作,却一直买不起县城的房子。结婚后,他便借住到县城的岳父家里,一住就是22年。在这个家里,老式电视机、生锈的老吊扇以及靠墙摆放的几件老式桌椅、小板凳、小马扎,几乎就是客厅里的全部摆设。十多年前,单位曾集资建房,他也报了名,当时房价低,只需8万元左右,但最终他还是因无力承担而放弃。2009年,他通过按揭贷款的方式,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但直到他离世也没有正式入住,贷款也没能还清。

  在齐庆三岳父家的院子里,寂寞地停放着一辆老式28型“飞鸽”牌自行车,黑漆斑驳,破旧不堪。这就是一直陪伴齐庆三上下班的“老伙计”。在县城,这种自行车早已很难看到,而骑这种车子到机关上班的人更是少见。可他觉得无所谓,经常开玩笑说:“过去的自行车质量就是好,结实耐用。”

  齐庆三一生用过三部手机。第一部手机用了6年多,键盘上的标识全部被磨掉了,同事们对他说:“齐部长,你的手机可是‘保密手机’,扔到大街上估计都没人拾,因为拾起来也不会用啊。”第二部手机是他借了同事800元钱买的国产金立牌手机,特点是“便宜、耐用、待机时间长”,但样式老套,连他的妻子也认为这部手机太寒酸了,不符合他“好歹是个副部长”、“经常抛头露面”的身份。2013年10月下旬,妻子咬牙给他买了一部1200元的国产手机,不曾想,这部手机他用了还不到20天就撒手人寰,手机也成了妻子送给他的“最后的礼物”。

  齐庆三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在家里排行老末,从小父母惦记最多的是他、偏向最多的也是他。2002年,他的母亲得了脑梗,从此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因为工作忙,他倒成了兄妹中照顾母亲最少的一个。

  2011年,病情经常反复的母亲,生日恰好碰在了星期天,大哥提前一天给他打电话,要他第二天一定回家,兄妹四个一起陪母亲过个“人全”的生日,当时齐庆三答应“准时来”。可第二天,县里冒出一起突发事件,主管新闻的他必须到场,无奈,他给大哥打电话请假:“等明年咱再给娘好好过个生日吧。”然而,没过多久,母亲就病重去世了。没给母亲过生日成了齐庆三终生的遗憾。

  2013年11月13日,齐庆三的遗体入殓时,几度昏厥的妻子李静平双手颤抖着,把一个空白笔记本和一支钢笔放进了丈夫的棺椁。同族的一位大爷哭着说:“写了一辈子,命都搭上了,不能再放这个了!”她却低声而坚定地说:“放进去吧!写东西要了他的命,可没有纸和笔,他的魂儿也就散了。”此时此刻,也许只有她最清楚,也最能理解丈夫对宣传工作的热爱、赤诚和融入的心血。

  为民、务实、清廉,生命的旋律如此简约而铿锵。寒来暑往17载,齐庆三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满腔赤诚,牢牢地守卫着基层的新闻宣传阵地,全身心投入,忘我工作,把一个基层宣传干部的感人形象牢牢地矗立在2648平方公里的老区平山大地上,牢牢地矗立在49万平山儿女的心中。(通讯员 范会成 闫鹏飞 记者 杨威力 王峻峰)

关键词:齐庆三,宣传,承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