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基层好干部]齐庆三:用生命诠释17年坚守和奉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齐庆三生前照片。中共平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长城网石家庄2月25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 马红娟)他走了,走得是那样匆忙,未来得及与领导和同事们打声招呼,似乎他只是又一次下乡采访……

  2013年11月11日,中共平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齐庆三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他坚守17年的宣传阵地,时年44岁。

  “平山人民失去了一个好儿子。”平山县委书记这样悼念他。

  “庆三是我们永远的榜样。”生前的同事这样痛惜他。

  “老齐,是个好人。”采访联系点的基层群众这样缅怀他。

  ……

  17年间发表新闻稿件多达1360多篇

  “我与齐庆三副部长一起工作了近3年时间,三年里,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齐部长勤勉忘我、激情创业的工作精神;忠诚事业、恪尽职守的高尚品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采访中,平山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工作人员张绍娟这样向记者介绍她的好领导。

  2013年11月13日,齐庆三的遗体入殓时,几度昏厥的妻子双手颤抖着,把一个空白笔记本和一支崭新的钢笔放进了丈夫的棺椁。同族的一位大爷哭着说:“写了一辈子了,命都搭上了,不能再放这个了。”妻子李静平却低声而坚定地说:“放进去,放进去!”此时此刻,也许只有她最清楚,也最能理解丈夫对宣传工作的热爱、赤诚和融入的心血。

  从27岁调入宣传部,到44岁被病魔夺去宝贵的生命,齐庆三在老区平山的新闻战线上整整拼搏了17个年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老区平山的新闻宣传事业。

  从调入宣传部到被病魔夺去宝贵的生命,齐庆三在平山的新闻战线上整整拼搏了17个年头。17年间,由他亲笔采写,并发表于党的各级媒体的新闻稿件多达1360篇。

  他是物质上的穷人,却是精神上的富翁

  齐庆三去世后,有人曾悄悄从物质的角度对他的一生“盖棺论定”,但清贫的程度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想象。其实,他的清贫在宣传部内部早已人所共知,即使在他的朋友圈里也已不是什么秘密。

  ——在县城工作,却买不起县城的房子,回离县城12华里的老家住,路又太远,容易耽误工作。于是,结婚后,他便借住到县城的岳父家里,谁知这一住就是22年,直到他离开人世。在这个“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时尚用品,老式电视机、生锈的老吊扇、靠墙摆放的几件老式桌椅、小板凳、小马扎,这几乎就是他“家”客厅里的全部摆设。十多年前,单位曾集资建房,他也报了名,当时房价低,只需8万元左右,但最终他还是因无力承担而放弃。2009年,他通过按揭贷款的方式,在县城买了一套住房,但直到他离世也没有正式入住,贷款也没能还清。

  ——一辆老式28型“飞鸽牌”自行车黑漆斑驳,破旧不堪,寂寞地停放在齐庆三居住了22年的老院里,这就是一直陪伴齐庆三上下班20多年的“老伙计”,至于它是哪年买的,就连它的老主人——齐庆三的岳父也早已记不清了。

  ——齐庆三一生用过三部手机。第一部手机用了六年多,键盘上的标识全部被磨掉了,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齐部长,你的手机可是‘保密手机’,扔到大街上估计都没人拾,因为拾起来也不会用啊。”第二部手机是他借了同事800元钱买的金立牌手机,特点是“便宜、耐用、待机时间长”,但样式老套,连他的妻子也认为这部手机太寒酸了,撑不起台面,不符合他“好歹是个副部长”、“经常抛头露面”的身份。去年10月下旬,妻子咬牙给他买了一部1200元的国产oppo手机,不曾想,这部手机他用了还不到20天,就撒手人寰,手机也作为随葬品,成了妻子送给他的“最后的礼物”。

  做了三个心脏支架 依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

  2012年12月9日凌晨2点,在单位值班的齐庆三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便喊来也在单位值班的司机给他捶背,想坚持到天亮再说。凌晨5点,司机看他的病情不见好转,难受得不行,就硬把他拉到了县医院。急诊检查后,在医生的要求下,他被立即转送省会医院治疗。没想到这一去就是28天,等他走出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时,心脏里已放进了三个支架。这以后,他的精神状态似乎变得非常好,就连医嘱三个月和半年一次的例行复查也不做了。每当有人问起他的病情,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的心脏放上支架了,有了‘主心骨儿’,这回可没事儿了。”于是,他循着以往的人生轨迹,加班比以前更多了,熬夜比以前更长了,也比以前更像个“好人儿”一样活跃在平山县大大小小的工作场合……

  齐庆三把一腔赤诚都扑在了老区平山的新闻宣传事业上,以每况愈下的病弱之躯,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了13个年头,虽然病魔在一步步蚕食着他健康的生命,但丝毫不能动摇他立志干好新闻宣传工作的信念,即使在他生命最后的两天多时间里,他依然在为宣传平山、推介平山奔波着、奋斗着。

  坚守 成就不平凡

  什么是平凡?什么又是卓越?可以说一百个人回答,就可能有一百种答案。

  但在齐庆三看来,世界上没有卓越的岗位,只有卓越的业绩,基层宣传工作虽然是“务虚”的行当,很平凡,没有人们常说的硝烟战火,也远离了金钱、权力,平凡到让许多人几乎想不起它的存在;可是,只要能把这平凡的工作干好、干到极致,能迎着群众的方向走,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务虚的工作就是务实,这平凡的工作就是卓越。

  1998年8月,平山县西部山区突遭特大暴雨袭击。齐庆三主动请缨到重灾区北冶乡采访。乡里的同志说“路都不通,你就在乡政府附近看看算了”,但齐庆三坚持到受灾最重的村去采访。

  2009年2月21日,全县“两会”结束的第二天下午,天空飘着雪花,县里突然下发通知,要求农口部门汇报当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会上,12个单位的负责人都是脱稿儿发言,也没有大话套话,平均只用了6分钟。

  2014年9月12日,齐部长来到北滚龙沟村,对“村支书带领村民10年栽植板栗8万棵”的事迹进行采访。采访结束时,看到漫山的板栗树,齐部长十分激动,平时很少照相的他,特意让同事,给他在板栗树前拍了一张照片。

       ……

  一幕幕平凡的感动串起了齐庆三不平凡的事业追求,也成就了齐庆三不朽的人生。

  新闻老兵,天国有爱,请一路走好!

关键词:齐庆三,平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