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正定:600年前的古石桥要重见天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正定南门附近出土的明代古石桥。本报记者 齐广君 摄

  近几天,正定县在整修南门附近道路时,挖出一座古石桥,石桥的出土一时引得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据文物专家介绍,这座古石桥始建于明代初期,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

  现场古石桥轮廓已呈现

  昨日(27日)15时许,记者来到正定县南门附近走访,自子龙大桥向北走上一二百米,便是古石桥的位置所在。走近古石桥,可以看到桥顶部要比现在的地面低半米左右,桥身呈南北走向,长约25米左右,宽约6米。其中,出土的部分高约3米左右;桥面上以大块儿青石砌成,各个青石相互紧抱;在桥下有三个半圆形的拱洞,其中两侧的拱洞稍小,中间的拱洞偏大,在拱洞上方还有惟妙惟肖的古石兽首,桥墩部位尚在土中掩埋。

  在石拱桥周围拉起了警戒线,有两位民警正在现场看守。据民警介绍,这座石桥是从2月24日起开始施工挖掘的,目前,基本轮廓已经呈现出来,但还需要深挖,才能展现出整座桥的全貌。

  回忆石桥两边原来有栏杆

  对于这座古石桥,家住正定县文化街64岁的老人刘界华说,它充满了儿时最美好的回忆。刘界华老人笑着对记者说,在五六岁的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来这里玩儿,那时候,石桥下方还有潺潺的流水,水中不仅有高高的水草,还有很多游来游去的小鱼儿。他们光着屁股踩着滑溜溜的石头,小心翼翼地下到水边,然后用网兜一类的工具从河里捞鱼玩。

  “这座石桥目前只挖出来一部分,其实很高呢,当时我们下到桥底部都特别费劲儿!”刘界华说,这座石桥两边是有栏杆的,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桥上的石栏都慢慢被破坏了,最终都不见了踪影。

  说法石桥是进城必经之路

  “最早的时候,这座石桥就把附近的村庄一分为二了。”刘界华称,石桥以北叫“上关”,石桥以南叫“下关”,人们若是想从“下关”到“上关”的话,必须从石桥经过。后来设立“南关”之后,石桥也是大家进城的必经之路。

  和刘界华一样,家住正定县城65岁的白少奇对该石桥的印象颇深。白少奇介绍说,石桥下方原本的河流叫渭水河,因此当地居民也称此桥叫“渭水桥”。这座石桥整体应是个圆形或椭圆形,桥基非常深,加之用料为大块条石,因此该桥非常坚固,“别说是人在桥上走了,即便是载重车从上面经过,这桥也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桥身东侧镶嵌的兽首,白少奇说,这应该是“分水兽”,与桥身西侧的“吸水兽”相似,当河水水位较高时,具有排水作用的“吸水兽”和“分水兽”就发挥了作用。此外,在桥墩部还有“分水石”,是分流河水用的,“先人们造桥的技术和思维可是很厉害的。”白少奇说。

  考证初步推断为明代石桥

  在石桥现场,记者联系到正定县文物局文物科科长赵前锋。赵前锋表示,之所以挖掘这座石桥,是为了配合正定县正在开展的古城古貌恢复工作,让相关部门的专家对桥的价值进行判断,进而提出保护性建议。

  据赵前锋讲,河北省文物局的专家已经对石桥的情况进行过调查,初步判断该桥建造于明代初期,由于从历史资料中没有找到该桥的情况介绍,县文物局将继续对石桥进行研究。(记者齐广君)

关键词:古石桥,正定,文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