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保定小伙欲骑行赴西藏 图文记录沿途贫困对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子威,一个36岁的保定汉子。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计划3月5日从保定出发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前往西藏,完成一次全部行程近6000公里的旅行。这次骑行将途径30多个城市,预计历时5个月。与一般骑行者不同的是,张子威会用他的文字和镜头沿途发现需要帮扶的贫困对象,完成一次真正的善行之旅。

 

  张子威在向王瑞志老人询问骑行路线

 

  从全国摔跤冠军,到招商总监的奋斗历程

  初见张子威,是在他的工作室里,中等身材,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庞,炯炯有神的目光中透露着一丝坚定地神情。

  他1977年出生在保定市一个工人家庭,从10岁起开始训练古典式摔跤。1994年荣获全国少年古典式摔跤冠军。1998年因伤病退出河北省体工大队,步入社会。

  起初,他看到一些队友因为缺少文化知识,无法达到众多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有的去了保安公司,有的和一些社会闲散的人交往,整天打架闹事。他不想就这样碌碌无为地走过自己今后的路。

  经过仔细考虑,他用退役津贴办了一家装饰公司。由于自己的诚信和不懈努力,公司经营状况一度看好。但是,两年后的一天,由于自己的一时冲动和顾客发生冲突,一场官司下来,公司垮掉了。当时,对于23岁的张子威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使他的创业心情一度跌至低谷。

  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张子威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他开始拼命地看书学习,弥补之前训练摔跤时对文化知识的缺陷。他怀揣着坚定的生活理想进入了一家酒店,开始担任采购职务。由于他工作认真出色,酒店又让他担任人事经理和保安经理。2003年,进入联华超市担任领班。2006年,被调入北京任华北区招商经理。2011年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担任河北区招商总监。2013年,他开办了自己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张子威说:“正是有了当运动员的经历,培养了我不畏艰难,敢于挑战,敢于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我的整个人生历程中,成为一种内在品质与动力。”

  张子威在加紧训练,储备骑行前的体能。

  张子威在加紧训练,储备骑行前的体能。

 

  从一个给孩子讲的故事,到一次励志善行的骑行

  张子威曾经给女儿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人从小就幻想着去做很多美好的事情,但始终没有去付诸于行动,直到最后老去,他才懂得行动起来梦想才能成真的道理。故事讲完后,他发现自己就像故事里的主人公,幻想着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家人的生活,他更想着用自己的行动去改变更多人的生活状态,但伴随着进入社会后工作的压力,家庭生活的需要,自己也卷入了物质积累的浪潮,似乎再也没有实现梦想的可能。他一度陷入了沉思。

  终于,他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决定行动起来,完成一次有意义的旅行。1个人,1辆单车,1部相机,一路骑行,目标西藏!用实际行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张子威的脸上露出坚定的神情。他说,一路骑行,要与众多沿途遇到的人在一起交流,宣传家乡保定的文化与历史,传递善美保定人的真情与厚爱。

  张子威计划将沿途的见闻,用文字和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发到微博上。告知给关心他的家人和朋友。尤其是他要走访帮扶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希望他们的生活能够发生一些改变。张子威说:“凭我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帮助改变更多人的,我希望在一路骑行中,记录下更多的见闻,能够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状态。”

  张子威在准备户外用品 

  张子威买了百份报纸,准备在骑行沿途发送。

 

  用行动改变自己,用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购买出行装备时,张子威认识了本报之前报道过的,独自骑行西藏的王瑞志老人。得知张子威的计划,老人把自己去西藏时骑的单车送给了他,并向他传授了很多路途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老人说:“真的很佩服你,这次计划无论对错成败,都是对你人生的一次挑战。为你加油!”

  张子威的妻子孙亚男告诉记者,家人最担心的就是张子威的安全,但愿这个世界上好人多一点儿,祝他一路平安。

  在张子威向朋友说起这次善行之旅的计划时,很多人都向他投出质疑的目光。有人问,一个人骑行西藏都很难,别说再一路走访和做慈善了,你有够强的体力,但你有那么大的财力物力吗?你不会是在自我炒作吧?张子威淡定地回答:“若是善美,人人都该去做,我会尽力的。”

  “谢谢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我知道我在做什么,也希望你们可以理解。”张子威说:“这次出行不是不负责任,我只是不想放弃梦想!”

  就像张子威最近谱写的歌曲《改变》中所唱道:“明朗于青山绿水间,惊醒于精神的改变。笑对人生,无需要对自己为难。快乐短暂,生命没有过多抱怨。登高望远,开拓阻挡我的视线。褪去浮华,擦亮蒙蔽我的双眼。(燕赵都市报记者赵磊文/图 )

关键词:骑行,善行,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