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间曾家务村9年集体献血 九成家庭有献血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6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3月5日电(董传辉 孙晓卉 高尚韬)3月4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刚停到河间市景和镇曾家务村村口,村民们便陆续赶来献血。光荣的“第一名”,被村民张树松“抢”得。“去年因出差没赶上,今天早早就在家等着呢。”张树松笑着说。这已是曾家务村连续9年的第10次集体义务献血,汶川地震那年献了两次。这次,又有24人成功献血9000毫升。

  曾家务村原来是个纯农业村,2005年郭兴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搞起运输,目前全村有200多人跑运输,成为当地有名的运输专业村。跑运输难免有危险,为给司机们储备“血液银行”,自2006年开始,郭兴旺就利用广播向村民宣传献血的意义,并主动与沧州中心血站取得联系,组织村民集体献血,曾家务村也成为全市第一个集体义务献血的行政村。之后,村里把每年的“学雷锋日”定为村里的“献血日”,村民们每年都会在“献血日”前后集体献血。

  从采血车上下来,郭兴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因为右脚受伤,这些日子他一直在吃消炎药,因此担心影响献血。经过严格检测,郭兴旺顺利通过并成功献血。“之前已连续8年献血了,不能因这点小伤破了规矩。”郭兴旺说。村民牛建蕊抱着9个月大的孩子前来献血,得知哺乳期不能献,满脸遗憾。

  如今,267户996口人的曾家务村,除了不符合献血条件的家庭,九成以上家庭拥有献血证,最多的家庭有12本。在曾家务村的影响下,周边村的村民也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通过9年集体献血,村干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村民们的思想境界也提升了,村风民风显著好转。“义务献血对身体没损害,还能帮助别人,有益社会,是件好事,大家都愿意参与。”村民郭会考说。

关键词:河间,曾家务,献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