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举行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 加强发言人队伍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08: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日下午,河北省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暨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长城网 季然 摄

会议现场。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3月6日讯(季然)学习研讨新闻发布工作规律,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6日下午,河北省新闻发布工作座谈会暨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省直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11个设区市市委外宣局局长和定州、辛集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解永会主持会议。

  会上,省住建厅党组成员、省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景祥,石家庄市委外宣局常务副局长李刚,廊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局局长汪国会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开展新闻发布工作的进展和经验。大家普遍认为,河北省新闻发布工作自2003年起步1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省新闻发布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稳步推进,基本建立了省委省政府、省直各部门、市、县四级新闻发布工作格局,新闻发布成为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有效平台、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手段、宣传河北的有效载体。

  近年来,省委宣传部加强新闻发布工作的指导协调,策划拟定年度新闻发布计划,先后以“感知河北新成就、提升河北新形象”、“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等为主题,组织召开了系列新闻发布会。2003年至今,以省委外宣局、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名义组织的新闻发布会达300多场次。各市、省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也都积极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工作。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动,利用“河北发布”官方微博及时传播发布会信息。重要新闻发布实行新华网、长城网同步网络直播,并组织网评员跟帖、转帖,做好正面舆论引导。

  此外,河北省还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改进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应急响应、新闻发布方案审批、新闻发布运行、中外记者采访管理和专家咨询联系机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新闻发言人及时主动、真实准确地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近年来,先后妥善应对了日本媒体炒作的“毒饺子”事件、赵县化工厂爆炸等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工作,掌握了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主动权。

  2003年设立新闻发言人至今,河北省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壮大。去年河北省重新登记了87个省直部门、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的新闻发言人117名,更新了全省新闻发言人档案库,并在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了全省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电话。

  座谈会后,全省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中国驻阿富汗、印度、意大利、波兰等国原特命全权大使孙玉玺作了主题为“新闻发布的主要方式和常见问题”的讲座。

关键词:河北,新闻,发布,舆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