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代表委员热议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5: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社会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用了“三个最”来表达政府抓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食品安全是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过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制度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法规和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作为一家存栏15万头的大型养猪企业,在养殖环节做到科学管理和监控相对容易,但在源头的玉米、麸皮等饲料质量环节的管控上却比较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志民向记者坦言,正是由于饲料原料的质量安全不易监管,公司又投资5000万元建起饲料厂,自己生产饲料,做到从源头上严格把关。

  据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透露,食用油生产比较容易发生质量安全问题的环节在大豆等油料作物生产上,这也是管控食用油质量安全的重点。

  从“非法添加”到“过程控制”,再到“原料安全”,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已显现出向产业链前端延伸的溯源“轨迹”。

  “食品原材料生产和供应等源头已经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而产出食品原材料的农村地区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区域。”温秀玲代表说。由于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尚处于起步阶段,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大多为分散式单位和个体,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比较薄弱,食品原材料已成为食品安全问题易发领域。

  不解决食品原料来源的安全问题,食品安全就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石克荣代表认为,加强食品源头安全控制,要科学使用农药和化肥,确保农产品在种植过程中不超标、不残留。“目前华北地区化肥施用量达670万吨/年,这样既污染环境、损失肥效,又容易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食品原材料大多来自农村,可农村地区的农产品检测几乎是盲区,做好源头控制,首先要加强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

  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力量为自上而下的“倒三角”配置,食品安全检验机构和其它资源配置多集中在城市,食品安全监管呈现出越到基层和农村力量越弱的状态。

  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全省食品、药品、保健食品等生产经营单位就多达38万多家,监管力量配比仅为万分之一点四,再应对来自农村的大量农产品监管和检测工作,显然力不从心。

  对此,何香久委员建议,每个乡镇都应设立一个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站,食品供应单位和个人对生产食品和农产品必须进行检测,同时收取一定检测费用,检验合格检测费退还,不合格就要加倍处罚。

  “还要将食品安全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加强基层监管体系建设、实现资源下移,做到基层和农村有机构、编制、人员、场所、经费、装备。”温秀玲代表说。(记者 庞超)

关键词:食品安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