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建议选粹]张福利:通过经济杠杆缓解大气污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0: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2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2013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这就要求全社会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集思广益,合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实施。”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福利指出,除加大行政管控力度推动节能减排外,通过经济杠杆调节区域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减少区域总量排放,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特殊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微颗粒物(PM2.5)为主要特征的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大气环境形势严峻。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由于城市密集和区域内发展不平衡,导致高能耗企业环首都高度聚集,这成为京津冀地区强雾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而工业电价水平较低、电价补贴机制不健全又成为高能耗企业环首都高度聚集的根源所在。

  针对上述情况,张福利建议,以省内南北网购售价差水平相当为原则,提高冀北地区销售电价水平,特别是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电价,促进冀北地区销售电价与周边地区接轨,以合理平衡河北省经济发展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缓解大气污染现状。同时,研究制定适用于风电等清洁能源大规模集中外送通道建设工程投资回报机制,完善价格补偿机制,保障清洁能源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减少京津冀地区燃煤消费量,从根本上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关键词:全国两会,建议,大气污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