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三月走访省会商业街区 探寻夜经济“发展密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8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休闲消费,尚有很大拓展空间

  近几天,石家庄德尔森商贸有限公司经理付先生招待几位北京来的朋友,晚上想去找个有地域特色的酒吧喝酒,结果失望而归。

  曾有人对国内几大城市的夜经济特色作过总结,说北京的是“酒吧经济”:汽车酒吧、足球酒吧、艺术家酒吧;上海的是“PARTY经济”:面具PARTY、随性PARTY;长沙的是“K歌经济”:歌厅数量多、上座率高,凌晨一两点大小K歌场所依然爆满……

  “其实,这些地方的夜经济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休闲消费,是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经济现象与文化现象的多重叠加。”曹润亭认为,我省城市发展夜经济,要多从文化因素上做文章,赋予夜间生活文化内涵,才能带活整个夜经济的繁荣。

  美国社会学家奥康纳从社会和文化经济的角度指出,夜经济不能只从经济和商业的层面理解为是商品和服务的生产、交换以及消费,还要从社会和文化的层面理解为是群体及其身份、价值观和习惯被不断地创造、修正、评价并加以传播。

  “石家庄市在增加夜经济的文化娱乐元素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比如洪顺曲艺社、石门1925的文化演出,滹沱河沿线夜景观光旅游等,但这些还远远不够,从深度和广度上都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休闲消费范畴。”曹润亭表示,如能将河北的传统文化与夜经济深度结合,我省的夜经济发展将大有可为。

  -专家观点

  夜经济要注重差异化经营

  “发展夜经济,除了做好配套服务外,尤其要适应目标群体的消费需求,找准定位,商品要与他们的购买力相适应。”针对今后夜经济发展,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认为,商家只有根据夜间消费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差异化经营,才会有好的业绩。他分析,一些夜市的红火,正是因为满足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夜市商品价格低,品种全,商场里不卖的小东西如顶针、纽扣等,夜市都有,老百姓自然愿意去夜市。”

  相关专家还认为,打造特色街区,要在一定区域内做到差异化,不能一哄而上,到处都一样。同时,最好能有几个不同类别的活动场所聚集在一起,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记者马彦铭

关键词:省会,商业,夜经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