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隆尧农村发现清代民居 保存完整显冀南民居风格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山墙的“寿”字砖雕

  彭村是邢台市隆尧县尹村镇的一个普通农村,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也离开过去的旧房子,住上了新房子,但是在村子里还保留着一处的老房子,距今已经100多年,虽历经百年风雨,但依然保存完整。据邢台历史学者刘顺超介绍,在平原地区能有这样的老民居保存下来,非常不容易,并且该民居体现了清末明初冀南民居的典型风格。

  一座古屋历经七代子孙该民居坐落在彭村村中偏东,四周的围墙由青砖砌成,房子高约3米,东西长11米,南北长8米,和周围高大宽敞的房子比起来显得低矮而破败,但是却不失朴实和稳重。房屋的主人叫赵建英,今年已经59岁,自他出生起就一直生活在这栋房子里。

北屋的神龛

  走进院子里,北屋正面的墙已经被熏黑,屋檐向前突出,门口又两根立柱,立柱下是圆形石墩,屋檐下的左侧是半人高的土墙。整个房子共分四间,屋顶由大梁、檩条、椽子构成,其中在山墙上靠近屋顶的位置还有“福”、“寿”、“禄”字样的砖雕。屋子正门的上方有一块砖上面写着“道光拾五年(1835年)立”,赵建英告诉记者,这就是当时建房子砌进去的,到现在已经179年了。

  说起房子的历史,赵建英记得几个兄弟和父母都在这住,家里最多的时候有十口人,后来陆续成家立业,几个哥哥就分家自己过日子,自己因为从小就有肺结核,这座老房子到现在就成了他一个人住。据他的先人告诉他,这个房子是祖上一个叫赵四敬的人盖的。“从赵四敬到我已经是第七代了,我小时候还在这住,八几年的时候跟父母搬出去了。”赵四敬的侄子赵桂林说,这座老屋曾经生活过赵家七代子孙,如今仍然非常结实。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文物,清代,民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