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

强势崛起昂扬奋进的石家庄精英中学

来源: 精英集团 作者: 2014-04-24 15:2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精英中学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著名教育实业家翟志海先生于1993年创办的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是省内唯一面向全省招生的省重点高中、石家庄教育局直属学校。

  学校简介

  学校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学苑路25号,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校内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被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授予“绿色先进单位”, 2014年学校中心广场改建,整个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广场中央的雕塑以崭新的姿态示人,新刻篆书“崛起”二字,展示了精中当下昂扬崛起之势;科技楼墙体上“开展激情教育,打造高效课堂,实施精细管理”的办学方略,连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胸怀天下,自强不息”的高远目标和卓越追求交相辉映,预示着精中人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将大步向前。

  学校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教室配有国内一流的教学录播系统、网广合一的数字化语音系统;建有大型电子备课厅、覆盖全校的宽带高速校园网,完全实现了教学、办公数字化;还有高标准实验室、运动场、餐厅、校医院、平价超市、亲情话吧、大型学生剧场等学习、运动、生活设施;省一级图书馆藏书12万册,长期开放,师生可免费借阅图书。学校现有师生8000余人,其中122个教学班,生源覆盖省内45个县市,已成为河北省基础教育阶段在校人数最多、教学质量最好的民办学校。二十年来始终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的办学方略,连续10年荣获“石家庄高中教学先进单位”称号,为清华、北大、香港中文大学等重点名牌大学输送了众多优秀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才。

  办学特色

  2010年,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原衡水中学校长李金池先生主政精英中学后,提出“为中华民族培育英才,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确立“让老百姓用最少的钱,接受最优质的教育”的办学定位;实施“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三箭齐发的办学方略。他的最终目标是,把精英中学办成一所名副其实的全国名校,不仅要在教学管理方面,还要在高考升学方面,课堂教学方面、教学模式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师生精诚团结,奋发进取,使学校迅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校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奔跑的风行少年,他们奔跑着追赶知识、追寻梦想,校园到处涌动着青春的激情。激情跑操,贯长虹、曜日月、气吞山河,被称为“省会第一操”;激情早读,六千学子高擎书本、怀揣梦想,他们挺拔的身姿被凝练成一个符号、一种精神;在精中的校园里,激情课堂、激情演讲、激情辩论、激情挑战、激情远足、激情运动会、激情演唱会……无处不在的激情,无处不在的精彩,让整个校园激情燃烧。

  一所学校的生命在于课堂,李金池校长首创的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体用上海、头取江苏、臂自山东、脑借陕西、魂在精中”,掀起了一场课堂的革命。课堂上“导、思、议、展、评、检”六个环节次第展开、环环相扣,保证了课堂的每分每秒都有意义。

  因快速提高学习成绩、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大幅提升学生能力而声名远扬,被业界誉为即杨思模式和杜郎口模式之后的全国第三大课堂范式。

  “管理是生命”,精英中学从校长到中层干部,从处室主任到一线教师,目标层层推进,责任层层落实,使学校各项工作运转顺畅,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蒸蒸日上。教育教学每周都会展开量化评比,鼓励师生争先创优。各职能部门每周都要对“教学常规量化”、“学生管理量化”中的上万个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推典型、找差距、促成长。

  办学成果

  2013年高考精英中学初战告捷:应届本一、本二上线完成率均以绝对优势跃居石家庄全市第一,超越石家庄两大传统名校四倍以上;本科纯文理上线绝对数均跃居全市第三,惊艳亮相省城,创造了全市高考奇迹,实现了“低进优出”的教育目标。

  “精中奇迹”在短短的时间吸引了全国同行的瞩目,仅2013年就先后迎来全国各地29个省市、数千所学校、三万余名教育同仁前来观摩交流。他们有的来自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有的来自新疆、甘肃、内蒙、青海等边远地区,也有的来自教育水平较高的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大城市。来访者既有当地主抓教育的市领导,又有大批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他们或初次来访,或多次前来,试图揭开精中强势崛起的奥秘,共同探究课堂教学改革方向。

  应邀学校还推出高效6+1课堂外出交流活动,四川、河南、山西、山东、江苏、陕西及河北的衡水、邯郸、承德多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盛邀我校领导、教师前去讲学授课,千余所学校全面引入我校的高效6+1课堂模式。我校“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高效6+1课堂模式,在全国各地推介的过程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精中从高中课改做起引起多家媒体连续追踪报道,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2014年,“影响中国·全国十大课改名校典型课、特色经验交流活动暨全国课改名校精英中学高效6+1课堂全面精彩展示活动”在精英中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1500余名专家、校长和走在课改前沿的骨干教师出席了此次盛会。开幕式上,李金池校长以《激情教育、高效课堂、精细管理——我的第二个教育梦》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他的智慧和魄力,他的激情和勇气,他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一次次感染全场。大会期间, 110节凸显精中特色的常态课全面开放、独领风骚,成为最引人瞩目的焦点。

  四年的时间,精中名校战略明确、发展态势迅猛,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在精英集团的领导下,大踏步实现构筑省会优质教育地标,跻身全国名校行列的宏伟目标。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观摩|交流|精英中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