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中德合作探索节能减排 “被动式建筑”筑梦河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09: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内的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交流中心效果图。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近日访华期间,专程来石家庄参观了正在建造中的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交流中心,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

  4月24日,记者来到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内的研究交流中心建设现场,该项目设计面积约13000平方米、地上共6层,是全国首个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公共建筑项目,各项节能指标均达全国前列。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称为“被动房”。中德合作被动房示范项目为何选在河北?它有何独特之处?这种节能减排的前卫建筑,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中德合作缘何花落河北?

  ——雄厚的技术基础和发展土壤,为合作成功加分

  被动式节能建筑研究交流中心项目建设顺利,目前,建筑主体已快完工,将于10月份竣工。

  2011年10月,我省建筑节能和生态城市建设代表团赴瑞典、德国进行考察。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拿下分量极重的合作项目:与德国合建被动房。

  德国被动房技术已非常成熟。被动房技术可根据自然条件对能源利用有所侧重。中国东西横跨三大阶梯,南北纵跨热、温、寒三带,各地的气候差异很大,因地制宜地研究发展被动房有重大意义。

  但对于合作,我省有些代表团成员心里犯了嘀咕:“对方会不会提出极高的条件或设置苛刻的门槛?愿不愿把技术倾囊相授?”

  出乎意料的是,谈判进展得异常顺利。考察期间,我省即与德国能源署达成合建示范房的初步意向。仅仅过了两个月,德国能源署就来我国与省住建厅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在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强万明看来,合作进展得如此顺利,得益于我省此前就已与德国进行的被动房方面的交流。2010年,中德双方在上海、天津、秦皇岛、沈阳等多次进行调研,探讨被动房建设可行性。最终,他们选中河北,在秦皇岛建设“在水一方”被动式住宅,这是全国首个被动房住宅项目。该项目已通过验收,目前正在销售。

  雄厚的技术基础和发展土壤,也为被动房项目花落河北“加分”。国内首本《绿色建筑词典》由我省编写完成,CL建筑体系诞生于河北。去年我省新增绿色建筑项目44个,新增量居于全国首位。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节能减排,被动式,节能,绿色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