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滦南县方各庄镇教师彭宁勇救落水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2日早八点,一辆农用车驶入滦南县方各庄镇中心学校。车上载着一面大鼓,男男女女几个农家人敲敲打打,将写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一面锦旗恭恭敬敬地献给学校教师彭宁。至此,10天前彭宁不顾生命危险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送锦旗的,是滦南县程庄镇东胡家坡村张焕民老人的儿子、女儿、女婿、侄子以及村支书等人。

  4月13日周末,喜欢垂钓的彭宁和好友一起到滦南县东胡家坡村的东湖去钓鱼。东湖水域面积200多亩,水质清冽,水深6米左右,里面鱼多而肥。

  湖塘承包者张焕民老人69岁,已承包湖塘多年,平日和老伴就住在湖边盖起的简陋彩钢房内。这天,老人穿好及腰处的皮叉裤,准备好器具后,和他61岁的弟弟张焕江一起去湖里打鱼。小船行至湖西北处,由于操作失误,槽杆插下水后怎么也拔不出来,张焕江越用力拔,船就越下沉,顷刻间,船里涌进了大量的水,仅一会儿工夫,船就沉没了。张焕江没有穿皮叉,赶忙从船中逃出,想伸手拽哥哥。但此时,张焕民老人的皮叉裤里已灌满了水,加上他本身180斤的体重,眨眼之际,老人就全部没入水中。手忙脚乱的张焕江急忙大喊救人。

  在湖塘南面钓鱼的彭宁听到呼喊,扔掉钓竿,迅速地绕过西侧塘边,快速跑向出事地点,他边跑边脱掉外衣,跑了400米左右,到达张焕江附近,瞬间,一个猛子潜入水底。他边游边用手踅摸老人,摸到老人后,抓住衣服使出浑身气力向上拉拽。但,此刻,穿着灌满水皮叉的老人足有300多斤重,根本拉不动。彭宁在水里憋得喘不过气来,把头探出,换口气,再次潜入水中。他紧抓住老人的身体,双脚踩入水底的泥中,用力将老人向上提,几番努力,老人终于浮出水面。彭宁一手拽着老人,一手划水游向岸边。游了3、40米后,彭宁已筋疲力尽,但仍咬紧牙关坚持着,一点,一点……挨向岸边。

  这时,同样来钓鱼的滦南县国税局职工侯凯生也迅速跳入水中,同彭宁、张焕江一起,连拉带拽,向岸边艰难划去。围观的群众一起帮忙,大家愣是把一棵直径6公分左右的杨树连根拔起,递给彭宁,大家七手八脚终于将老人拉上岸。热心的群众有的拨打120,有的通知家人,有的跑去找人、找衣服。

  由于在水中时间较长,被抬上岸的张焕民老人没有了呼吸,嘴唇、耳朵已全部青紫,鼻孔和嘴里流着血。

  大家把老人迎面放在了土棱上,头后仰向下倾斜,彭宁把老人鼻孔里的鼻涕和血除掉,看了看口腔中没有杂物,便开始在老人胸部实施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大约一分钟后,张焕民有了轻微的呼吸,脸色渐渐恢复。彭宁和大家一起,又把老人面朝下放在土棱上,彭宁对老人背部实施拍打,老人的呼吸越来越深。

  直到救护车赶到,彭宁才感觉浑身乏力,头痛欲裂,一屁股坐到地上。但他满脑子是救人,和赶到的家属一起去了急救中心,看到张焕民基本恢复知觉后,才悄悄回家。

  “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看到老人危险,就得去救。”淳厚的彭宁不好意思地说,“我是个党员,这样做是应该的。”

  东胡家坡村人、已退休在家的老干部张焕志逢人就讲,“这样的人和事,我还是在报纸和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就发生在身边了。现在,全党都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种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应该弘扬。这样的好人多点,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更好,我们的社会就会进步更快”。张焕志说,这是他有生以来遇到的第二件感人的好人好事。在1967年,当民兵连长的他遇到几个小孩子在沙坡上玩,结果,沙劈下来,一个小孩被埋进沙堆,被扒出后,生命垂危。正好遇到去潘戴庄惨案遗址进行阶级教育的长宁卫生院的几位同志,其中一个叫郭玉华的女医生,对孩子进行了紧急抢救,孩子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听说此事后,彭宁腼腆地笑了,说,“那是我妈。”张焕志惊呆了,“难道做好人好事也遗传?这事太凑巧了。”

  其实,善不仅可以“遗传”,善举还可以薪火相传。小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大到社会正能量的体悟;远到传统思想的教育,近到群众路线的教育,都让彭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心中流淌着淙淙暖流,所以才有了舍己救人不声张的举动。

关键词:唐山,滦南县,老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默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