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国医堂有了统一标准 需2名资深中医“坐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中医药管理局今天下发《河北省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建设基本标准》,明确提出基层医院国医堂至少要有2名高年资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开展针灸、推拿、火罐、敷帖、刮痧、熏洗、耳压等常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不少于10种等。

  在基层建设国医堂的设置标准上,我省要求必须设有2个以上中医诊室、中医特色康复治疗室、中药房和中药煎药室。国医堂面积原则上不低于100平方米,集中设置,形成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诊区外悬挂国医堂木质牌匾。在人员配备方面,要求国医堂至少有2名高年资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25%以上。在服务能力方面,则提出要能够运用中药、针灸、推拿、拔罐、中药熏蒸等中医药方法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门诊人次占门诊总人次的比例达30%以上,中医处方占处方总数比例30%以上,并能应用中医药理论方法,对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

  与此同时,此标准还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项目、中医药知识宣传及管理等方面,对国医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键词:国医堂,中医,统一标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