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部署今冬供热保障工作 将增加清洁能源比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6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5日讯(周珊 记者张铮)近日,河北省供热保障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总结2013年全省供热保障攻坚行动成效,部署2014年工作。省城镇建设三年上水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全面提升城市供热保障能力,自2013年起,我省启动供热保障攻坚行动,计划三年内分期改造城区15年以上的老旧集中供热管网,同时推进建筑节能和供热计量收费。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省城区共计投入53.2亿元,开工建设供热项目565项,其中新建热源116项,热源改造79项,热网建设114项,老旧管网改造256项。全省15年以上老旧集中供热管网改造完成751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332万平米,供热计量收费面积达到1亿多平米。供热保障攻坚行动取得开门红。

  2014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供热保障攻坚行动。一是加快热源热网建设。修编城市供热专项规划,科学规划热源建设规模,提高供热能力。列入2014年建设计划的热源、热网项目在10底前全部完工并具备运行条件。积极推进备用机组、调峰锅炉等备用热源建设,保证供热安全。实施多热源环状管网供热运行,提高供热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启动供热系统信息监测平台建设,实现对热源、管网、热力站、终端用户等信息和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二是加快老旧管网改造。抓好项目落实,简化行政审批,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工程质量负责制,年内完成1/3以上运行15年的集中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三是继续开展“冬病夏治”。建立供热预防机制,提前对机组、锅炉、管网、换热站等关键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养。针对上一采暖季供热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确定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老旧小区老旧供热系统出现的整楼、整单元或单串暖气不热问题,提前进行重点检查维修,彻底解决。四是尽快理顺管理体制。2014年采暖期各地全部实行热源、管网、换热站、用户一体化管理体制,由供热企业直管到户,彻底解决物业托管矛盾。五是积极推广新能源。积极谋划天然气、太阳能、地热能、工业余热等供热方式应用,增加清洁能源供热比重。

  为发挥供热计量改革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作用,我省对今年各地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狠抓新建建筑收费。各地新建建筑必须同步安装计量装置,同步实现计量收费,否则不得予以验收备案、不得销售和使用。二是合理制定计量价格。按照国家要求,各地统一将基本热价比例降到30%,并在今年采暖期执行。三是做好今年退费工作。各地认真统计核对上个采暖期用户实际计量费用,实行“多退少补”,6月底前完成所有用户的退费工作。四是强化收费约束机制。对于具备条件却不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居民热用户可以少交纳15%的热费。对拒不执行供热计量收费的供热企业,将依法严肃处理。

  李贤明强调,城市供热是一项政府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2014年是全省供热保障攻坚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开局之年。各地要以保障民生、服务民生为宗旨,充分认识供热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强化监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城管局(公用局)、定州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扩权县(市)供热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供热,保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