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文化会客厅】青年画家罗蒙:以心入画 以画观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13: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罗蒙的神奇之处在于她会赋予一幅画以情感和灵性,她把她的情感、信仰和潜意识里的东西,传递到点墨里,叶子替她微笑,花儿替她发声。你若与她有缘,会接收到她画里的信号,也会明白,画中每一个花语。”这是著名诗人白兰对罗蒙的评价。

  罗蒙,专于花鸟写意,尤其以牡丹、彩竹为友人喜爱,谓之“情韵牡丹多彩竹。”其牡丹或雍雅华贵,或恬淡柔美,或清丽明媚,或奔放洒脱,贵在传情、传韵、传神。常就当下心境直落笔端,将人的性情气质赋予花姿叶貌及色彩之中,使画中物更富于人性化、情韵化。本期《文化会客厅》我们将带广大网友走进书画家罗蒙,通过她的人生经历一起感悟其艺术作品。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本期嘉宾:青年画家 罗蒙。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本期嘉宾:青年画家 罗蒙。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罗蒙书画作品。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罗蒙书画作品。 长城网 侯向南 摄

  主持人:欢迎罗蒙老师,首先还是请您先来跟大家打个招呼,做一个自我介绍。

  罗蒙:主持人好,网友们好,非常感谢长城网能给我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在书画创作方面的心得。我非常热爱绘画,并且也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目前,我从事慈善方面的工作,这也是我第一次以画者的身份在镜头面前与大家见面,多少有点紧张,所以说得好与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

  主持人:罗蒙老师的书画作品以花鸟写意为主,我们都知道“写意”是中国绘画的一种艺术技法,那在您看来,写意还有哪些具体的含义呢?你的创作理念又是怎样的呢?

  罗蒙:传统意义上的写意注重神态的表现和抒发作者的情趣,是一种形简而意丰的表现手法。套用专业的话说,它有“不着眼于详尽如实、细针密缕地摹写现实,而着重以简炼的笔墨表现客观物象的神韵和抒写画家主观的情致”的特点。就我个人而言,虽然属于写意的范畴,但和以往仍有所不同,就是通常作画毕竟会预先进行通盘设想和构思,就是说创作前作者已经有明确的目的,从这一目的出发进行意境上的整体构思,而后创作。我则不是这样,我很少先构思好再下笔,而是更习惯于顺随当下心境和感觉状态作画。要说创作理念,大致可以归结为八个字:以心入画,以画观心。我认为,画为心相,所以作画应当先过滤掉自己当下的一些杂念,让意识深处的东西作主,类似于“无心之心”的状态。这样,当一幅画完成的时候,我的“心相”也就通过笔墨色彩显现出来,之前的“无心之心”就变得可观摩,所以在作画时,我基本是立足于当下的的心境,一旦落笔,就一气呵成,绘画过程中也很少去考虑它的技法、造型、结构的问题。

  主持人:我想这应该是您的绘画作品与众不同的最突出的原因吧。那么您对于写意的个人理解是什么?

  罗蒙:其实我作画时很少考虑要写实或写意等。对于我来说,比如画牡丹吧,更多是取牡丹之形,抒我之情。赋予牡丹以人性化的气质、性格以及情韵。中国画,一般以画牡丹和竹子最为常见。但通常所见到的牡丹画,从古至今多不出荣华富贵、国色天香之类寓意,作品常给人类同感、脸谱化的印象。而我所谓的写意,就是我心目中的牡丹,作为百花之王,集百花的各种优点于一身,它应当兼具百花不同的情韵和气质。所以我在画牡丹或者竹子的时候,主要是取它们之形,然后表达我的“存在”——其实“我”也不全是我,但又无非是我。我前一段时间刚完成了四幅作品,取名叫“四美图”,就是把它们看作是我心目中喜欢的,情态气质各异的四个美人。总之于我而言,事物的真实之形为辅,重要的是将自己的感悟、理解、心境用点墨、色彩呈现出来。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罗蒙,写意,国画,文化会客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