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心血育桃李到西部支教 辛勤扶栋梁促教育公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13: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习近平在信中表示,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西部支教的工作者像一棵棵红柳、一株株格桑花一样,扎根西部、坚韧不拔、甘于吃苦、平实做人,为广袤的土地带去无尽的生命力。

  教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的关键所在。所以,保证教育的质量、公平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教育公平有着极为重要的起点公平的意义,在建设和谐社会、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今天,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整体公平,给祖国未来的栋梁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撑则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重视教育、关心教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教育资源要向中西部特别是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是楼房、不是课桌,而是教师。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都需要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特别是到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从教,使他们成为孩子们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

  党和国家政府要高度重视对于边远山区的教育支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在财政投入上予以支持,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去欠发达地区支教,并组织对贫困地区的教师进行培训,从而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同时也使得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了希望之光;新闻媒体作为政府的喉舌也要发挥其优势,宣扬教育的正能量,使得在社会上真正形成尊师重教、投身贫困地区的良好氛围;教师本身也要提高自身的职业操守和教学水平,增强自身的教育责任感,励志到农村、边远山区支教,真正成为孩子的引路者和道德的示范者,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刚要的关键五年,所以,加快推进教育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知识是脱贫的根本源泉,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教育发展的好,发展的快,发展的公平,社会才能进步,民族才会和谐,国家才会富强。(吴树玲)

关键词: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