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高校招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9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北省分会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5月8日讯(张铮)5月8日下午,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河北省分会场设在河北会堂电视电话会议厅。

  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人,地方各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保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

  杜玉波指出,高考安全涉及到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当前考试安全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助考”犯罪活动依然猖獗,个别考生和家长法制意识淡薄,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还存在制度不完备、执行不严格、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各地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务必把高考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杜玉波要求,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加强考试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实现2014年“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加强考试安全组织领导。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和各省级招生委员会签订《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责任书》。各地要逐级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是部门配合到位,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把“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考试安全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三是队伍建设到位,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认真做好人员遴选,开展“国家-省-市、县-考点”全覆盖的四级培训,重点强化考试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纪意识教育。四是内部管理到位,着力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安全保密的规章制度,重点确保试题试卷安全,有效加强考场管理。五是监督检查到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加大对考前和考中关键时段工作情况的督查巡视力度,用铁的手腕治理违规违纪问题。六是条件保障到位,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加强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对地震、暴雨、洪水及其次生灾害和疫病的应急防范工作。七是宣传服务到位,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和考生服务。组织签订诚信高考承诺书,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温馨考试环境,为考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考试服务。

  杜玉波还强调,要切实做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规范管理,不得出台降低标准违规“点招”、收取与招生挂钩费用等违规性地方政策。严格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加强对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的信息公开。严格执法监察,开展自主选拔录取专项督查和以治理“点招”为重点的专项执法监察。

  王立英重点就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安全责任等进行了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考前组织工作、考风考纪和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检查,实现高考“全程、全员、全方位”的安全。强化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在确保安全保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强化各级教育纪检部门在预防腐败、发现腐败和惩治腐败等方面的监督职责。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招生考试环境。

 

关键词:高校,高考,招生,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