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邢白瓷博物馆 预计6月底主体完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 几个巨大的碗型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忙碌的工人穿梭往来……昨日,记者从内丘县获悉,邢白瓷博物馆主体工程已完成80%多,预计6月底完工。

  博物馆造型蕴涵深意

  建设中的邢白瓷文化产业园,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性建设工程。项目前期有两个重量级的工程——邢白瓷博物馆和邢窑遗址公园。

  博物馆位于内丘县邢窑遗址文化产业园区内,西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邢窑遗址。记者看到,碗型钢结构建筑,皆为白瓷典型造型。

  “邢白瓷博物馆采用圆形作为基本形式。圆形是瓷器产品最常见的形式,同时瓷器多为旋转而形成,这样就赋予其‘圆满’的寓意。”对此内丘文保所所长贾成会介绍,即将建成的邢白瓷博物馆占地53亩、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是集收藏、展示、研究邢白瓷的专业博物馆,建成后将展示历代邢窑出土器物。

  而总面积40亩邢窑遗址公园,将涵盖遗址保护、考古体验、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多个方面,在保护邢窑遗址的基础上,还将通过现代化手段向世人展示邢窑的文化内涵。

  同时记者了解到,邢窑遗址公园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建设,近期有望启动工程建设。位于园区外围的邢白瓷文化产业园大道,路基施工已完成了道路工程的50%;园区周边的人文宜居配套工程,也将在9月初完成一个分区的主体工程。

  内丘是邢窑中心窑场

  邢窑是我国古代以烧制白瓷而著名的窑场,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之所以得名邢窑是因为烧制地在隋唐时期隶属邢州管辖而得名。2012年文物部门组成考古队,在邢台内丘县城西关村南部进行6个月的考古发掘。其间发现北朝至唐代窑炉遗迹11座,出土瓷器和窑具残片20万件(片)以上。发掘证明,内丘城关一带正是邢窑遗址的中心窑场,与史载相吻合。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在内丘、临城、邢台、高邑四县发现北朝至元代各时期的邢窑窑场遗址近30处。

  “今后将建设一条集邢白瓷精品陶瓷交易中心、邢白瓷仿制中心、时尚购物街、瓷文化主题餐厅于一体的仿古街,将来还要通过发展配套的度假酒店、陶艺工坊、艺术品商店,凝聚高端生产要素和服务产业,届时一定会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贾成会说,建设产业园、博物馆、邢窑公园等,就是为了在内丘乃至河北传承发扬邢白瓷文化。(侯东杰陈锐梁晨曦)

关键词:产业园,文化产业,内丘县,主体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侯向南
关闭